七重天的中途離場現象
文︰何俊輝 | 上載日期︰2003年12月28日 | 文章類別︰藝術節即時評論

 

節目︰七重天 »
主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演出單位︰瘋祭舞台 »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
日期︰31/10 - 2/11/2003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何應豐的「瘋祭舞台」,找來了金燕玲、李燦森和何超儀三位演藝界人士演出《七重天》,結果是嚇怕前來欣賞的娛樂圈中人、影迷及其他從未看過「瘋祭舞台」舊作的觀眾,令他們紛紛中途離場。

 

我明白離場者的心態,他們是重視故事、慣追看劇情的一群;「瘋祭舞台」的演出剛好相反,何應豐重視角色的情緒、內心世界,多於重視故事本身是否能表達得流暢完整,令觀眾的追看癮得到滿足。從《七》劇所見,即使沒有劇場形體表演經驗的何超儀和李燦森,也在地上蠕動、扮老狗及其他動作處理上,跟其他演員一樣,顯得形神俱備,能將委屈、不安、怨恨、迷惘……等發自角色內心的思緒和情感,恰如其份地融入角色的身體能量與動作節奏中,再配合著以爵士音樂作主導的現場演奏,令由形體、聲音、錄像、燈光、布景、服裝所構成的劇場意象(也就是視覺、聽覺化了的角色心路歷程),有更流暢、完整、悅目的效果。

 

反觀《七重天》的故事述與台詞處理。雖然劇評人楊慧儀在場刊中指出:「這戲的對白,寫得很『顯』」……何應豐的戲越來越易懂了。」,但從筆者及不少觀眾的角度來看,寫得「顯淺」、「易懂」的台詞衹佔整體台詞的小部份;大部份的台詞,縱使能反映出角色的心情,然而卻把戲的實質內容、題旨和意義寫得很零碎、隱晦、片面,使筆者須花上很多心神、動很多腦筋,才領略、意會、猜想、穿鑿附會到全劇有三條故事述的脈絡:一是歷史事件、人物操控 / 改變著人民的命運;另一是家庭乃歷史事件、人物的縮影,某些人被其家人操控 / 改變著;還有就是迷失自我的年輕人對傳統作出反叛。關於操控、改變、反叛的前因後果和過程,文本均沒有實際、詳盡、細膩的交代,難怪令怕 / 不懂解讀、猜謎的追看劇情族,感到此戲乃令人一無所獲。

 

《七重天》最大的賣點,肯定是老狗(李燦森飾)連續、不停口地講足十五分鐘台詞。可惜的是,該段易於理解兼充滿控訴、反叛味道的台詞,唸得尤如背書一樣,破壞了充滿Hip-Hop音樂味道的台詞特質,何不刪掉一半台詞,使演員把台詞Rap得更具爆炸力。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金燕玲的歌聲──成熟、滄桑、充滿韻味,令人聽得動容!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會員。影/劇評人,熱愛各種藝術,討厭偏見歧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