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藝術節.隨筆】劇場與環境共生的微妙課題
文︰陳國慧 | 上載日期︰2023年11月1日 | 文章類別︰藝術節即時評論

 

節目︰小島餘香阿伊亞 »
主辦︰桂林市人民政府、中央戲劇學院
地點︰湖心島、七星岩洞
日期︰27-28/10/2023 3pm, 27/10/2023 7pm
城市︰桂林 »
藝術類別︰戲劇其他 »

桂林藝術節是年以「共生」為主題,在城市的重要旅遊景點,打造與自然景觀結合的環境劇場,和觀眾探尋沉浸在劇場的可能性,也讓作品透過與空間元素的互動,激活更多美學的探索。誠然,把環境作為天然的「大」舞台,如何與當下的氛圍共生是具挑戰性的,即使作品原來設定的「小」舞台已備相當充足的配置,觀眾在席上所感受到的來自環境的氣味、溫度、聲音與能量,是直接而且是難以控制的,因此想像的提昇,也依賴藝術家如何找到作品與環境在內容和形式以至美學上有機地共融的手段,否則反而被之牽著走。成也環境,敗也環境,這是共生最微妙的課題。

 

在湖心島上演香港話劇團的《小島.餘香》以讀劇沙龍的方式呈現。這個由潘惠森編劇的香港原創作品,情景設定就是在小島上發生的一次相遇。觀眾在通往劇場的路途上,從走在湖上的橋的一刻,已恍如進入了特定的戲劇情景,作品在選址上的巧妙,讓表演者和觀演者在演出都進行了心理上的鋪墊,即使演讀劇本的方式在客觀條件上比正式的舞台表演簡約得多,但觀眾的想象力在如此有利的條件下,反而獲得更好的發揮,作品能夠與觀眾共同建立一個詩意的空間。

 

 

湖心島進行讀劇,猶如進入了故事空間,令觀眾更容易投入

(照片由桂林藝術節 提供)(照片由IATC(HK)工作人員 拍攝)

 

同樣在空間運用上,通過觀眾在觀演前體驗環境感染力的《阿伊亞》,由喬治亞.紹塔.魯斯塔維利國立戲劇電影大學(Shota Rustaveli Theater and Film Georgia State University)的學生在七星岩洞內演繹美狄亞的身世。深入岩洞內進入劇場的過程,在原設在洞內不同色彩的燈光映照下,感覺是奇幻的;千百萬年前石灰岩洞形成的奇異物理空間,觀眾感受到洞內封閉空間的壓迫感,強烈而具能量的音樂,層層推進聲音在洞穴中穿透力,迴響與演員身體張力融合,在這裡剖析人性的欲望與黑暗面,人的渺小在其中比照出深刻的意義。

 

岩洞封閉的空間充滿壓迫感,大大提高了表演的感染力

(照片由時惠文拍攝)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總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