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古典音樂年鑑2014
編者
類別
出版日期
2015年12月
定價
HK$120
ISBN
9789881359810
發行
香港聯合書刊物流有限公司
 
 
簡介

二零一三年十月二十三日,我與幾位同僚用了一個下午,詳細傾談如何去做香港第一本古典音樂年鑑。當我知道香港藝術發展局將資助出版《香港古典音樂年鑑》,我第一個反應是感到慶幸。香港終於有自己一本紀錄年間大小音樂會事件的年鑑,不讓這些資料輕易地散佚於歷史。可是,我也立即意識到籌備年鑑的艱巨。

 

什麼是「古典音樂」?「古典音樂」一詞,不論在學術界還是業界,都不易下定義,甚至大都為定義敬而遠之。如果我們說古典音樂只包含演奏自十八、十九世紀維也納、巴黎等歐洲大城市興起的音樂會音樂,那必然是太過狹隘。但「古典音樂」的概念包含了些什麼?是曲目、欣賞音樂的音樂會模式和慣例?還是音樂作品原初意義熱切追求的根本態度?

 

(節錄:序言.〈第一部《香港古典音樂年鑑》之路〉.胡銘堯 –《香港古典音樂年鑑2014》策劃編輯)

 

《香港古典音樂年鑑2014》

網上版:
http://www.iatc.com.hk/music2014/

 

專題文章修訂和補充說明:

http://www.iatc.com.hk/?a=group&id=news&page=4&doc_id=90477

 

圖片參考:

目錄
序言
專題論述
版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