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請把真相與其他故事告訴我》
文︰猿渡弓美 | 上載日期︰2014年5月30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主辦︰法國五月藝術節 2014
地點︰香港藝術中心壽臣劇院
日期︰10/5/2014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請把真相與其他故事告訴我》是法國五月的其中一個節目,香港觀眾對默劇形態劇場接受的程度不算高,故不少人錯失了這精彩又意義深遠的小品。

 

《請把真相與其他故事告訴我》演出時間為一小時十分鐘,共分為五段短劇,全劇只有其中一段的一部分會以說話交代書信內容,其餘都是以默劇形體去表達內容。男女二人以輕快創新的形體配合時而跳躍,時而沉重的音樂,令觀眾悲喜交集,渾然忘了時間的流逝。雖然是默劇,但在場刊上都印有了每一段劇的內容,讓觀眾對內容有大致的概念,對於第一次觀賞默劇的觀眾,這行為的確貼心,但筆者卻認為有點畫蛇添足了,將內容表面化,限制了觀眾的想像。

 

第一段短劇是《人類的進程》,雙人演出,演出只有五分鐘:男女主角以默劇形式演繹人生:出生、愛人、生育、衰老到死亡。背景音樂卻是輕鬆的,音樂停了,就是主角老死的時候。男和女以簡單和規律的步伐,去把一條人生路演出來,令觀眾感到很新奇。細看下兩位表演者的動作,女主角的動作較多,如多了生育和照顧下一代,相反,男主角則沒有額外動作,透露了男性在家庭的位置,往往是隱藏和對外的。幸而兩者都可雙雙老死,至少在這家庭上,沒有產生額外的枝節。

 

第二段短劇是《公海的孩子》,雙人演出,共二十分鐘:靈感來自一本小說,講述一個流落荒島的水手,會寫作去慰解寂寞,而女孩是他創作中的女主角。

 

這段很有意味,看似是作家和作品的關係,想深一層,也是男和女之間的關係:《創世紀》中,因為神覺得阿當(男人)寂寞,故把夏娃(女人)創造出來,女人來自男人的一條肋骨,所以女性是男性的附屬品,故事中的男角在寫作中,把女角創造出來——女角的出現源於他的寂寞。女角每天的行程就是依照男人的劇本去生活,透過肢體去演出日子的重複,慢慢,女角開始對預定的動作產生懷疑,會掙扎、會想自主,像今天的女性。男角和女角彷似在夢中出現交集,像突破了創造與被創造的關係,但雙方卻無法觸碰,創造者(男人)和被創造者(女人)的關係也是一樣,即使女人源於男人,卻無法再合二為一。到最後,兩者彷似分裂成兩個獨立個體,在曾經熟悉的交集下,卻展開各自的自主人生。

 

第三段短劇是《痕跡》,男主角單人演出,共九分鐘。這是一個很緊湊的創作過程,男人一邊創造「地球」,配以節奏快的音樂,令觀眾很興奮和期待。看著「地球」由平滑的球體,到開始出現人的泥公仔,到成了一個群居地,但因為人和人之間的關係,發生了爭執,「地球」出現分裂,這些不正是我們現實中,上演著的戲碼嗎?宏觀而言,我們人類只是這個泥球,從宇宙審視,我們人類在地球留下過的痕跡,微少得看不見,對筆者而言,是一種唏噓,人拼命想在地球留下痕跡,最後其實都是化為虛無。這創作令筆者很深刻,創新的手法,將人類歷史進展現場展露於觀眾眼前,很震憾。

 

第四段短劇是《藍色框架》,女主角單人演出,共七分鐘:表達人受制於框架下的狀態。

 

這段是由女人演出,正正是因為由女人演出,感覺是很「女性主義」,像是女人對社會的控訴,雖然在香港,女性的地位比其他國家算高,但還是對女性有一定的框架,即使女人再努力掙扎,也無法走出這框架,是重複的悲劇。

 

第五段短劇是《請把真相告訴我》,雙人演出,二十五分鐘:講述的就是男女之間中,兩者無言以對的困局。這是很有趣很合拍的雙人演出,比起之前四段,男女角有更多互動。這一段更直接描繪了男女在一段感情,各自的心思和態度:男人處於被動和怯懦的位置;女人卻是大膽和主動的,這相反的態度也決定了最後無疾而終的結果。男人和女人今天的位置像顛倒了,在感情上,女人比男人更勇於追求愛情。在最後的一幕,信箋散落在舞台上,是情信還是分手信?象徵了這是一個「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階段。

 

整個表演主題、風格、服裝、舞台設計都十分統一,所有舞台語言都很直接,沒有多餘的花巧,很完整的一個表演。相較其他默劇,此劇較簡單易明,著重在情緒和狀態的表達,而不是情節上交代。在配樂的選取上,更是值得加分的,讓觀眾投入感大增。觀眾在深思下,也可以反思到男性和女性在社會上的狀態和男女之間的關係。缺點是重複性的肢體語言太多,雖然這可以令觀眾更容易掌握內容,但也略厭沉悶,內容過於直接,也減少了觀眾的聯想。但大體上,這是一值得細看的表演。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猿渡弓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