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壓抑的牢獄
文︰林卓傑 | 上載日期︰2014年5月28日 | 文章類別︰藝術寫作計劃學員評論

 

節目︰白屋 »
演出單位︰進劇場 »
地點︰香港大會堂劇院
日期︰13/12/2013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白屋一劇以高高在上的女主人——白納德代表極權的政府、宗教,控制並規限五個女兒的人身自由,描寫出在極權統治下,人民對追求自由、希望的渴求和對愛的熱誠。

 

《白屋》是由陳麗珠小姐改編西班牙劇作家洛爾卡先生的作品——《白納德之屋》。故事自白納德丈夫的喪禮開始,大女兒安珂斯蒂繼承了父親的財產,因而吸引到斐貝的注意,甚至訂下了婚約。另一方面,大女兒亦為找到所愛的人和能夠退離白納德的掌控而感到期待。反之,小女兒則為了追求愛和自由,無視僕人和姐姐瑪蒂麗娥的勸告而去勾引斐貝。最終因為一顆謊稱打中斐貝的子彈而自行了斷了自己的性命。白納德所射出的兩發子彈並未能維持這支離破碎的家的穩定,反而直接毀滅了這個家庭的最後一根支柱。

 

這一齣戲中以很多複雜的舞步表達出人物內心的矛盾和糾結的心情,無疑能夠形象化人物的心境,但是有時候會令到觀眾難以理解。當中一些象徵化處理的場面是令我感到十分驚喜的:小女兒上吊自殺的一幕,以光柱垂直照射到一張椅子上,代表女兒在椅子上上吊是一個獨特的處理手法。白納德威嚴的語氣和女兒的反應更能表達出他們之間的惡劣關係。

 

這一齣《白屋》的演出方式和劇情的處理手法可說是十分獨特,表達出極權壓制下人物的慾望和渴求,並表現出《白納德之屋》的精華之處,實在是一齣佳作。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林卓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