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評筆陣】藝術的始終
文︰馮美華 | 上載日期︰2015年8月21日 | 文章類別︰月旦舞台

 

網上圖片
主題︰藝術發展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其他 »

2015年8月

創作、策劃、管理、推廣、評論、保育、研究、教育、欣賞。在這些不同的藝術發展範疇中,你是其中一份子嗎?在過去二十餘年中,本城多了創作人和隨著創作而來的其他重要工作。遠因是本城在經轉型,這城變成了一個中產城市,多了人讀藝術或有關科目,如不同類型的設計、建築等。近因是西九文化發展區的推行和創意產業發展在政策上的肯定,使政府和有關機構,如賽馬會慈善機構均投放了更多資源在藝文發展有關的項目和人力資源發展上,而商界亦較願意投資在一些文藝活動上。

 

現在本城不用擔心沒有藝術家,但在藝術作品走到欣賞者的跟前時,這些人類真的能成為那些藝術品的觀眾,永恆的觀眾嗎?而很多時的遺憾是本城的藝術創作去不到那廣而深的人群領域。

 

那麼可以發生甚麼問題?

 

策劃人們有做好他們的工作嗎?有把藝術創作的形式和內容恰當地傳遞給那些可能成為觀眾的人類?還是他們故作高深,使人不能進入作品中去?好的策劃能使作品和觀眾溝通,致使觀聽者能在知性和感性的領域有所進取。

 

管理會否太行政主導而使藝術家們不能得到他們需要的技術或資源支援?甚至反過來,管理規條把藝術品和展示空間的原有美感破壞,致使在作品呈現時,不能完全地讓它真情實意和有素質地在觀眾眼前展示。觀眾就是看了第一次,也有可能不再涉獵某些藝術家的新作品。

 

推廣是眾多藝術工作範疇內最少人做得好的重要工種。在文藝圈中,做得好的推廣人廖廖可數。政府和民間應銳意儘能事栽培藝術推廣人才,如讓一些有潛質的推廣人員往外國深造。有效的推廣,可讓作品走到人群中。

 

這些年來,藝術評論的欠足已給很多人詬病,但它實在是非常重要。有素質和豐盛的嚴謹評論會讓創作人得到回饋和激勵,會讓觀眾認識和學懂欣賞藝術。而終極好的藝評環境可把藝術素質提昇。

 

本城已有百多年的近代史,期間出現過很多很好的藝術創作——表演藝術和視覺藝術,包括傳統的和當代的。現在是有散亂的藝術保育行動,如政府的不同類型博物館和少許民間組織皆擔當藝文保育角色,但一切看來是沒有整體保育策略。而我們必須知道,保育不只是把藝術品好好收藏,如何讓當今和未來世代的藝術家或研究人員活用這些保育物料(包括實物和非物質的)才是最重要的工作。

 

不錯,本城的幾間大學皆有藝文研究課程。可惜的是那些研究結果和論文,除了少數會印刷成書,多的是畜諸高閣,在大學的圖書館裡封塵和終老,沒有讓政府從政策方面作為參考,沒有讓民間知曉,從實踐方面作為參考。

 

本城的藝術教育有待改進的地方多的是。當我們一面投訴沒有觀眾欣賞藝術創作時,我們另一面卻沒有積極地教育人們如何欣賞藝術和讓他們在生活中自自然然地擁抱藝術。因此,別無他法,我們真的希望我們的藝文空間,無論是政府的或是民間的,在開放給本城的七百萬市民時,就得開放我們的藝術教育,它不需要成為考試科目,但每個學生必須上藝術課,直至離開校園投身社會為止。在他們往後的工作生活裡,政府和民間組織就繼續鍥而不捨地透過藝術展示和評論來教育他們,讓他們對藝術不離不棄,和生活緊緊扣連在一起。

 

若我們能在以上提及的不同重要藝術發展範疇內各盡所能,而同時又得到政府、非政府、創意產業和商業等不同組織在資源上的支持,本城的藝文發展結果就變得有素質而觀眾層也在擴充。

 

這城最終極得著甚麼?當然是優質生活的塑造和公民社會的形成。每一個人皆從藝術欣賞和鑽研中知悉每個人應擁有的文化權。透過藝術,他們明瞭文化和社會、經濟、生態環境、科技研發。政治自由和法律公正的關係和相互影響,從而珍惜藝術所能協助公民社會的建立和發展,好讓每個人皆活而有美學、關懷、創意、批評、獨立思考、知識、個人價值和信念、理想、能力、自信、士氣、倫理和平等。

 

藝術當然不是一切,但它肯定是如科學一樣重要。若一個城市欠缺了它,人們就沒有了靈魂和生氣。而現在這城已有很多文藝硬件和軟件,如何讓這城的人有優質的心性生活和公民社會,實有賴大家在各藝文發展範疇內作的努力、反思和自我完善;而在資源的配合上,政府和民間團體和個體、商界和創意產業均積極地發揮重要的協作能力。那麼,這城就真的是能將藝術慢慢地融入這城人們的生活中。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一九七七至一九八五年間曾創作十餘部獨立實驗短片。一九八六年開始從事錄像藝術創作,至今放映作品共二十餘部。其中作品曾於香港國際電影節和香港獨立短片展中放映,部分曾於海外放映。並把錄像推展至裝置及劇場創作,關注視覺和表演藝術的發展。

 

一九九四年獲亞洲文化協會頒發獎學金往紐約參研錄像藝術,一九九九年更獲香港藝術發展局頒發「藝術發展獎學金」(錄像裝置藝術),亦屢任香港獨立短片及錄像獎評判。現從事獨立錄像藝術創作/藝術行政/教育/策劃/評論工作,並且是香港藝術發展局評審員和顧問。現為非牟利慈善文化藝術機構「艺鵠」的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