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潘記的大汗推拿
文︰陳慧兒 | 上載日期︰2006年2月1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主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演出單位︰新域劇團 »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劇場
日期︰19-22/1/2006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新域劇團的《大汗推拿》是潘惠森「珠三角系列」的第二部,無論是場刊內所載的斷章(即一章章和《大汗推拿》互相呼應的小說/故事),以至《大汗推拿》本身的故事,均富有一貫的潘惠森特色:大玩語言,充滿通俗小說的色彩,及潘氏自己在劇終前出現於舞台作「壓軸演出」。現在,他更索性把場刊也加上「潘記」的 “商標”。「潘記」有話要說的形象,壓得人喘不過氣來。


但無可否認的是,在《大汗推拿》中,潘記展露了他說故事的高超技巧。


在潘記筆下,林松(梁祖堯飾)自述在深圳見到的士司機撞車後的遭遇,及他對此的所思所感,都描繪得生動而深刻,精彩萬分。而的士被弄穿四輪,的士司機說想要一柄手鎗,林松便把手鎗放在的士車頂上,正有力地道出了勞動階層對有錢/有勢力階層人士所作欺凌的無聲控訴。這段故事,又巧妙地和推拿店內所發生的一切連繫起來,跟耶律屈原(陳淑儀飾)、 水仙花(楊詩敏飾) 、萬純(邵美君飾)三人的遭遇互相呼應。他們來自中國五湖四海的低下階層,有創業理想、高尚人格及打不死的精神;而耶律屈原更有驚人的大汗推拿功力,但三人卻先屢被無良老闆剝削,期後又無法在深圳的推拿業殺出一條血路。這反映出中國資本主義經濟形態及珠三角經濟掛帥之下的種種問題,也歌頌了一些可敬佩的低下階層人士。而林松是香港人,出身於某大學的宗教系(即畢業於正統大學),卻自願做一名水客(亦即鍛鍊於社會大學),遂有機會親身體會珠三角的光怪陸離,並以第一身向觀眾娓娓道來,為觀眾提供一個十分有趣的視點和體驗。


就演出而言,陳淑儀、邵美君和梁祖堯,已並非首次演出潘記的荒誕劇,演來發揮得相當不俗,尤以邵美君最為搶戲。筆者不清楚楊詩敏是否第一次和潘記合作,但她的演出也很有水準。四人的合作也很見默契。


不過,筆者很想知道,如果潘記今次的作品是採用其他演員,也不是由他合作慣的李國威所執導,又會是怎樣的一個光景?舉例說,今次在《大汗推拿》中,飾萬純的邵美君突然引吭高歌;尤記得2004年尾,邵美君在潘記的《虎鶴雙形》中飾演倒楣的飯店老闆娘,同樣突然引吭高歌。雖然同樣攪笑,但今次在《大汗推拿》中的新鮮感便完全欠奉。相信潘記要在編劇上更挖空心思,才能為自己及演員帶來突破。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香港戲劇協會個人會員及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永久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