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懷集」節目豐富
文︰鄧蘭 | 上載日期︰2006年2月1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節目︰「開懷集」 »
主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日期︰2005-2006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其他 »

去年十二月至今年一月康文署主辦了一連串闔家歡節目,名為「開懷集」。節目包括音樂、舞蹈、戲劇、魔術、木偶戲及多媒體製作,筆者看了其中五個節目。


《俄羅斯國家交響合唱團》和《維也納約翰.史特勞斯樂隊》是兩個重點音樂節目。俄羅斯合唱團一直是近年聖誕前後的受歡迎節目之一,機乎每次都叫好又叫座。不過今次水準只屬一般,合唱團的音色雖美,但發揮得不好,未能突出音質,而音量及層次感亦不埋想,唯鋼琴伴奏則有不俗的水準,此團較去年無伴奏的《俄羅斯國家合唱團》明顯遜色。


《維也納約翰.史特勞斯樂隊》以演奏史特勞斯家族的圓舞曲及波爾卡舞曲見稱。今次音樂會呈獻的曲目多屬這類作品。《維也納約翰.史特勞斯樂隊》雖屬小型編製樂團,在指揮米高.吐馬舒克的帶領下,各部音色清晰,奏出樂曲應有的特質,整體效果理想。女高音米雪麗.嘉勞嗓音圓潤通透,運氣用聲一流,高音區更見揮灑自如。一對芭蕾舞者約瑟夫.多林斯基及拉菲拉.龐格妮所跳的選段亦為整個節目添上額外姿采,不過由於台上設有樂隊,空間有限,二人的轉圈與飛躍動作未能發揮得淋漓盡致。作為新年音樂會,該節目的內容算是很豐富,尤其在音樂以外的視覺畫面亦相當吸引,除了樂隊穿上在傳統節日的紅色製服外,一對芭蕾舞者更換了四、五套服裝出場,綻放繽紛色彩。


《玩轉幻彩肥皂泡》則屬影像魔幻的視覺表演,西班牙泡泡大王Pep Bou 利用物理與光學把肥皂泡變成各種不可思議的影像。不過小朋支喜愛的節目在成年人眼裡可能要求不同,今次的內容比預期平淡,變化不多,且因技術問題未能成功製造一些奇特效果,時間控製亦掌握不好,節目接近尾聲才稍為可觀。是晚的製作遠比宣傳單張所見的簡單,不過這正反映這個節目的宣傳十分成功。


另一個《奇趣大木偶》則有驚喜。台上所見的各式木偶都靈活、生動和栩栩如生。無論造型、身段、肢體都仿如真人一般,除了舞美可觀更可變面、噴火、穿衣、和進食,簡值不可思議。不過開場不久的一折「熊貓咪咪真人Show」則嫌過長,反而影響及打斷原有節目的趣意和情緒。建議這折大可略過。整晚節目中除了有中國色彩的木偶載歌載舞,更有夏威夷熱情女郎的扭腰舞,造型與舞姿幾許亂真,「四川省大木偶劇院」不愧是木偶戲的專業團體,其生動活潑的造像令成年人與小朋友都感過癮。


「港芭」的《胡桃夾子》也是「開懷集」的節目之一。此劇每逢聖誕便上演,雖已演了九年,仍然相當吸引,不愧是柴可夫斯基的三大芭蕾舞劇,而在港芭藝術總監謝傑裴的監製下,其製作更是亮麗可觀,絕對比得上國際一流舞團的製作。年前已有文章介紹,這裡不贅。只想說本年中謝傑裴與「港芭」的合約屆滿,功成身退,未知今年聖誕是否還會上演《胡桃夾子》,如新上任的藝術總監未及改演新作,未看過《胡桃夾子》的觀眾一定要把握最後機會看看這齣華麗得超乎想像的作品。


就上述幾個節目而言,內容的確非常闔家歡,每當看見眾家長帶著子女進場,小朋友笑聲不絕依偎在家長身旁,無論這些節目成績如何已經算是成功。


最後想說說剛剛演畢的《樂而忘返蘇格蘭》,這個雖非「開懷集」的節目,但演奏的蘇格蘭音樂很有特色,大部份選演的曲目都很活潑悅耳,充份反映各種蘇格蘭器樂如豎琴,高地和低地風笛之美。在指揮紀大衛教授的帶領下,香港室樂團,蘇格蘭哨兵團及本地的紅衛士樂團都表現出色,《樂而忘返蘇格蘭》就算不是「開懷集」的節目也很適合闔家欣賞。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藝評人、文化工作者。曾當市場推廣工作,近年專注文化及藝術之推廣,評論範圍涵蓋戲劇、舞蹈及音樂節目;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