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攻心
文︰小拾 | 上載日期︰2006年3月15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節目︰攻心 »
主辦︰影話戲
演出單位︰影話戲 »
地點︰沙田大會堂文娛廳
日期︰2/2006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影話戲的舞台作品多以女性為題材,而其近作《攻心》亦如是。於場刊的故事簡介裡說到:「這不是一個推理故事,這是一個關於『真相』與『信任』的故事」,但看畢演出後筆者覺得,其實還可以為這故事簡介多加一個註——這是一個關於女人對「真相」與「信任」的故事。


曾聽說女性與女性之間的友誼是最脆弱的,這都因為女人特別擁有較重的妒忌心所致。相信對於這個看法,許多人也不會否定。而今次編劇著筆時,好像也以這種女人之間的妒忌為故事創作的基點,而當中有趣的是這次的創作是包涵了男人看女人的觀點,因為這是一個聯合編劇的作品。編劇卡文與飛帆便分別是女方及男方的代表,他們聯合的創作以兩性的想法道出這個女人故事,在同一的事情上男與女的看法會有大不同嗎?


故事發生在聖誕節之時,五個中學時的好友相約聚會。時間飛逝,這五個昔日學校籃球隊隊友,現今都成了中年女子,各有著不同的成就與包袱。表面上她們的感情像很好,但當事情發生:其中一位當教師的被懷疑謀殺其學生時,這班校隊好友都怕惹禍或付上漠不關心好友的罪名,便再次發揮當年傳球技巧,盡可能把自己置身事外;而就是這樣,五個女子的一段友情就如一粒細沙掉進載滿水的容器的情形一樣,只是小小的一個觸口,水便會溢出,它不再靜止於容器內,關係便作出了這點點的變化。原來表面看來最要好的一對,內存的妒忌與衝突是最大,也許就是不是冤家不聚頭吧!


起初故事的結果有點令人費解,明明是出賣,為何這些女人仍可前事不計?原來,這個「前事不計」的「結局」只是當作家的一方記述她們的事所空想出來的故事結局,這與真正的演出結局是相反。筆者想著:這樣像有兩面結局的創作會是男女方編劇對這事情的各自表態嗎?


這個故事本來不算怎麼特別,但這「兩面式」的結局及其強烈的電影式畫面跳格的演繹,令簡單的故事變得吸引了!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