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祝小提琴協奏曲奏出永恆的愛情故事
文︰鄧蘭 | 上載日期︰2006年3月29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主辦︰香港管弦樂團、香港中樂團
日期︰3/2006
藝術類別︰其他 »

過去三個月堪稱是梁祝的熱潮。不過這個經典故事並非出現在傳統的戲曲或電影裡,而是在音樂方面。何占豪與陳鋼在五九年的作品《梁祝小提琴協奏曲》四度被中外樂團選奏且是重點宣傳的主打曲目,可謂一時無兩,獨佔風騷。


最近的一場是港樂華特的《梁祝》,嘉賓是旅美小提琴家呂思清。呂思清奏來聲靚技眩,是演繹《梁祝》的佼佼者之一。廸華特率領眾將除呈上《梁祝》,更獻上多首中國樂曲及民歌,如《二泉映月》和《瑤族舞曲》等。西樂團奏中樂連不少中樂團的人也來捧場,場內看見有奏《二泉映月》的名家黃安源。今次港樂不用二胡的弦樂版本依然動聽,唯少了二胡獨有的悲涼音調,是為一缺,不過其他曲目的味道與氣勢,竟能與中樂媲美,十分討好。


一月初香港中樂團也上演了兩場《梁祝》,嘉賓是國內的謝楠,指揮則是邵恩。謝楠與中樂團的合作亦見迷人動聽。不過上半場委約邵恩創作的《中國組曲第一號》屬巨大而艱辛之作,搶去《梁祝》不少風頭。兩首作品放在同一晚演出,觀眾該是有賺的,不過二者的情緒與主題並不配對。為《梁祝》而來的觀眾可能忽略了《中國組曲第一號》。中樂團這場節目本來十分吸引,惜其中一日與康文署主辦的中華民族管弦樂團撞期,而後者又正正以《梁祝》為買點,中樂團的入座率受影響在所難免。不過論節目質素,中樂團遠勝後者。


去年底日本人協會主辦了一場西崎崇子與三味線的音樂會,雖然三味線是主要推介的樂器,西崎崇子的《梁祝》無可避免地成焦點所在。不過是夜的版本是小提琴與三味線合奏的改編變奏曲,但依然令觀眾陶醉。


除了上述四場節目,其實還有一場是醫管局推廣健康生活的《梁祝》音樂會,不過此場是由蓋明暉演唱的粵曲版。


梁山伯與祝英台家傳曉的愛情故事如果沒有主題曲《梁祝》襯托,恐怕沒有這樣受歡迎。《梁祝》之音樂成功在呈示部表現了草橋結拜、三載共讀和長亭送別,發展部則帶出抗婚、樓臺會與哭墳段落,而重現部的化蝶幾乎無中國人不懂哼。姑勿論是否奏得出色,《梁祝》這個永恆愛情故事總有一班痴心的樂迷和擁躉。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藝評人、文化工作者。曾當市場推廣工作,近年專注文化及藝術之推廣,評論範圍涵蓋戲劇、舞蹈及音樂節目;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