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家歡演出西遊
文︰陳瑋鑫 | 上載日期︰2006年4月11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節目︰西遊 »
主辦︰中英劇團
演出單位︰中英劇團 »
地點︰葵青劇院演藝廳
日期︰17-19/3/2006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中英劇團在今年康文署主辦的「合家樂繽紛」系列中演出了話劇《西遊》,把經典故事《西遊記》重新改寫,移植成以香港為背景的歷險故事。雖然整體製作略嫌簡陋,而且故事情節簡單牽強,但勝在演員落力演出、營造氣氛,觀眾反應相當好,不失為一個精彩的合家歡節目。


編劇海潮過去的創作都多從他自己的畫作或以表演者的身體出發,是次應該是他首次獨力編寫一個長篇話劇。以既有的經典故事情節作創作骨幹,理應可增加劇本的故事性,但現在編劇只是把角色的特點抽出、轉化,再將故事內的場景變成我們熟悉的香港地標,以片段的形式拼湊出情節,以一種連環圖式的敘事方式說故事。


《西》劇的導演及演員的努力實在不容忽視,尤其是不知道是否受資助額大幅被削的影響,以及方便付運(兩個星期分別在兩個不同場地演出)的原因,佈景都化繁為簡,只有兩座主景,稍加移動角度便代表了本港不同地方,要說明角色身處何方,該地有何特色,都得要透過演員的演繹去呈現。不過很多情況下都只流於以說話的形式表達,以非透過戲劇事件,因此未能好好表達本港不同地區的特點,更難以要求觀眾去思考傳統價值日漸消失的現象。


雖然整個演出內容比較零碎、但在各演員及創作人員的設計下,鮮明的人物性格、個別角色的小動作,加上令人捧腹的幽默(帶點反智的)笑話,都為整個演出帶來不少色彩,豐富了原來單薄的劇情。其中最生鬼過癮的一段莫過於結尾一段,眾人天馬行空式於大嶼山逃避追兵的冒險經歷,與及紙板車瘋狂追逐,都充份表現出劇場演出獨有的吸引力,在捧腹大笑之餘也能啟發小朋友的想像力。

相反,在第一幕及第二幕的開首,眾人物以原著故事中的角色造型亮相,好像刻意要提醒觀眾,在劇場內上演中的故事與原來的《西遊記》其實是有關的,就有點劃蛇添足。雖然該兩段演出都有可觀的舞台效果,但對主劇情的推展卻起不了多大的作用。


綜觀整個演出,《西》劇作為一合家歡節目,成績不俗,能令一家大小開開心心的享受兩個多小時的劇場演出。故事雖然簡單直接,但勝在觀眾看得開心,縱然故事中的大道理只是輕輕帶過,未能深化,而且角色的心路歷程變化亦太急,但透過一大班充滿活力而又合作無間的演員的落力演出,使整個作品生色不少。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資深藝評人及表演藝術研究者,自1998年起於港澳不同媒體上發表有關劇場、舞蹈及視藝等評論與專題文章。曾任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項目經理(2015-2017)及香港舞蹈聯盟《舞蹈手札》編輯(2020-2021)。現職大專講師,並分別為香港舞蹈年獎、香港小劇場獎及 IATC(HK) 劇評人獎評審委員,香港藝術發展局藝術評論組顧問及舞蹈、戲劇、藝術評論界別之審批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