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蹟奇案
文︰Obi | 上載日期︰2013年5月29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節目︰神蹟奇案 »
主辦︰陳桂芬工作室
演出單位︰陳桂芬工作室 »
地點︰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黑盒劇場
日期︰23 - 26/5/2013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看《神蹟奇案》,看到一系列有意識或無意識的人類保護機制。對於修女艾利絲這名單純的修女,她的母親、修道院院長,以至精神科醫生也用她們自以為正確的方法去保護她:母親為免她遇人不淑重蹈自己覆轍,將她困在家中免她受傷害;院長心知肚明她懷孕也假裝不知道,事發後隱瞞真相,甚至以神蹟來解釋艾利絲的懷孕以免她受罰;醫生嘗試用科學方法讓這名無知少女面對現實,從而堅強起來面對人生。無奈每一個方法或奪去她成長自強的機會,或助她逃避現實,甚至將她推向絕路。

 

諷刺的是艾利絲自己有一套更強更堅固的防衛機制:她先忘記整件事件,腦袋將整個痛苦記憶封閉。催眠時被迫得太緊手心甚至出現聖傷,行使「神蹟」證明自己跟神有溝通,以逃避自己產子殺嬰這個血淋淋的真相。聖傷的出現為案件增加了神秘:醫生嘗試以科學方法解釋一切,但在最後一次催眠途中發生的聖傷又如何解釋?劇終醫生擊敗艾利絲以神作名義的防衛機制,但亦令艾利絲崩潰。生命中真的有人不能承受的痛,事實並非人人有能力面對,自我防衛保護情非得已。

 

人的身體十分奇妙,像劇中一句對白:那小小的幾吋腦袋控制了一切。它讓你看到你想看到的東西,讓你相信你願意相信的東西,甚至讓你的身體作出生理反應來助你自圓其說。像艾利絲深信甚至看到已去世的母親監視自己懲罰自己,視姦污自己的麥田工人為張開翅膀伏在自己身上唱歌的天使,手心出現聖傷以證神蹟。而醫生亦莫名其妙地於停經三年後再次來潮:那是她對艾利絲的憐憫誘發她的母性,令身體渴望可以再次生育?還是神跟她的溝通甚至啟示?若果跟婦科醫生查詢,又會有另一番科學化的解釋。

 

《神蹟奇案》是一個十分出色的劇本,一宗案件包含黑白善惡、科學與宗教、面對與逃避。三個角色同樣家庭破碎,沒有一段稍為完好的親子關係,只是三人以不同形式,靠自身或外力自處。故事情節豐富多層次,讓觀眾以自己小小的腦袋選擇自己願意去接收的訊息:可以是修道院消毒的環境如何使人愚昧,可以是科學如何無情地奪去人的信仰和依賴。修女的死可以是對宗教的指控,也可以是對科學的指控。整件案件甚至可以是神對無神論者行使的一個神蹟:讓一名擁抱科學甚至擁抱香煙的無神論者動搖信念的一個惡作劇一樣的神蹟。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專業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