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約星期二觀後感
文︰何俊輝 | 上載日期︰2007年6月20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節目︰相約星期二 »
主辦︰中英劇團
演出單位︰中英劇團 »
地點︰西灣河文娛中心劇院
日期︰8 - 15/6/2007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總覺得古天農要陳鈞潤翻譯Mitch Albom的《相約星期二》 (Tuesdays with Morrie) 並親自執導,是因為現今很多都市人都像劇中的明哲(盧智燊飾)般過著奔波勞碌的生活,偶爾或經常會感到迷惘、沮喪和充滿怨憤,忽略了生活的美麗和意義。明哲的生命教育教練慕理(鍾景輝飾)即使要面對死亡的來臨,仍樂觀豁達地活下去,筆者覺得他所說的「那些後生仔一見到困難就好似世界末日」,正是現今香港社會的部分寫照(當然,有很多成年人、老年人也有一顆「好似世界末日」 的心)。古天農顯然希望迷失、失意的人能領悟慕理提及的一些生活精神,例如「不要等,原諒 所有人、所有事」和「擁抱生命、追求生命」,令人生的美麗和意義再被察覺/發掘。

 

慕理對明哲所講的一些話,又令我聯想起去年的大熱流行曲《愛得太遲》,兩者同樣強調「想 做就去做、想講就去講,時光一去不復返」和家庭、人與人之間的愛有多重要,能輕易讓人心感 共鳴兼產生反思生活意義的衝動。

 

雖然《相》劇由頭到尾都是慕理對明哲講出一大堆人生道理,既說教又欠缺一些悅目、富劇力 的場面,但觀眾的反應卻相當熱烈,笑聲不絕於耳,這大抵因為鍾景輝能把慕理那份開懷、充滿 生命力的心境融入講人生道理的過程中,令本是沉重嚴肅的道理彰顯出許多妙趣、睿智之處,觀 眾自然樂於接受。

 

舞台上的布景是由兩個鏡框組成(又像兩個闊銀幕),前面的鏡框之前,上演著明哲上慕理的生命教育課,而後面的鏡框之後,則設置了一棵似雕塑的植物、一個形狀古怪的鐘和一片藍天白雲 的投影,兩者的對照是意趣盎然兼甚有想像空間,不禁使筆者想到:明哲從慕理口中肯定自己的 生活忽略了很多東西,這些東西也許包括找時間嗅嗅植物的香味和欣賞藍天之美吧!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會員。影/劇評人,熱愛各種藝術,討厭偏見歧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