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奏間的停頓問題
文︰鄭文琰 | 上載日期︰2005年11月21日 | 文章類別︰藝術節即時評論

 

節目︰蜘蛛女之吻 »
主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地點︰香港大會堂劇院
日期︰18 - 20/11/2005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看完《蜘蛛女之吻》,腦裡卻不斷湧現鄧樹榮舊作《死亡實驗室》的畫面。

 

兩者都是困獸鬥的格局空間,在狹小的囚室裡,長時間無目的的等待,外間的誘惑及壓迫,潛藏深處的人性浮現,透過衝突和妥協,帶出政治、權力、欲望,以至性別、角色扮演的本質探討。

 

但鄧樹榮的焦點卻不在這些內容的探討,反而透過這些不同人物(真實和幻象)的身體語言,讓觀眾看到不同節奏的演出。

 

性格陰柔的同性戀者莫利拿,和陽剛至極的革命份子華納提,本來就是兩組拼出迥異火花的主題音樂,再加上焦媛分飾三個由狂野的豹妹,到有如聖母的莫利拿母親,雖然她沒有一句對白,但強烈的型體動作已經再添變奏,部份以混雜的音樂代替對白,感覺上不是在觀看一套傳統舞台劇,反而是一套要用心去感受的音樂劇,對白變成音符的一種;配合「情迷拉丁藝術節」的文化範疇,這個手法似乎是天衣無縫!

 

可惜的是,演出場地把這種共鳴的效果削弱,大會堂劇場的音響效果,對音樂節目來說似乎是地方大了點。坐在前面的觀眾已不容易感受演員的力量,更遑論後排觀眾了。

 

演員和觀眾的距離太遠;換場太多太頻密,亦不斷把建立的情緒破壞。雖然,這無疑是切合意識流的內容,但節奏間實在有太多僵硬的停頓了!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