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絕對的抗衡
文︰吳菁儀 | 上載日期︰2005年11月21日 | 文章類別︰藝術節即時評論

 

節目︰蜘蛛女之吻 »
主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地點︰香港大會堂劇院
日期︰18 - 20/11/2005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蜘蛛女之吻》舞台劇,改編自阿根廷作家普易同名之作。全劇的故事,圍繞著二位男主角,華納提和莫利拿,以及莫利拿口中的電影——豹妹的故事。

 

故事主要分兩條主線進行,華納提和莫利拿於獄中的故事,以及豹妹和蜘蛛女的故事。起初,豹妹的故事,只是莫利拿口中的電影,但漸漸與華納提和莫利拿那條故事線合而為一,莫利拿,已化身為蜘蛛女,而華納提正步入他所佈下的網中。現實與虛構的已分不清,就正如華納提所代表的政治革命者,和莫利拿享受生活者,兩者已沒有那麼明顯的分別,並不絕對的抗衡。

 

整個舞台的效果也不錯,局限在小小的牢房裡所發生的故事,四周被黑色的 階級 圍著,加上頭頂上的布幕,營造出一種被壓迫的感覺。而被困在裡面的罪犯,都是受到現實中不同層面的壓迫,或是於情感上不得抒發,逃避現實;或是於政治理想上未能有所作為,而暴躁不安。而當莫利拿說起豹妹和蜘蛛女的電影故事時,台上泛起縷縷白煙,營造出虛幻的感覺,帶觀眾進入一個虛構的世界當中。

 

焦媛分別飾演豹妹、華納提的女朋友以及老婦人。在全劇中,她並沒有一句對白,她只能以動作表達和演繹。最後一幕,她以老婦人的姿態出場,而兩位男主角都已死去,躺在地上。她站在二人的中間,以一條白布輕拂著,場面淒怨。而所播的音樂,亦是有一種蒼涼的調子。或許二人的死去,表面上是一個悲劇,可是,實際上二人的犧牲,衝破了內心的恐懼。而最後他們都再無懼面對內心的慾望,坦然面對生命的一切難關。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嶺南大學中文系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