蜘蛛女之吻中的二元對立
文︰陳淑美 | 上載日期︰2005年11月21日 | 文章類別︰藝術節即時評論

 

節目︰蜘蛛女之吻 »
主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地點︰香港大會堂劇院
日期︰18 - 20/11/2005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一部魔幻寫實的經典之作《蜘蛛女之吻》由本地劇團主演,效果沒有令觀眾失望。劇中保留了 Manuel Puig 原著小說的魔幻寫實手法,虛與實、現實與想像交疊,形成了故事雙線重置的架構。現實中莫里那 (Molina) 與華倫提 (Valentin) 本是兩個不同世界的人,卻隨著編織出來的故事,發展出一段微妙的感情;想像世界是莫里那口中的電影故事,焦媛化身豹妹、蜘蛛女,代表慾望與幻滅。她以身體語言代替說話,演繹電影的劇情,同時亦象徵兩位男主角的感情──迷濛、猜疑、危險。

 

真誠與背叛、理想與現實、生存與死亡、自由與限制、政治與性,劇中不難發現這些二元對立的原素,形成了整部劇的張力,亦正似現實世界的種種矛盾,藉著兩個男主角的反差──一個代表理想主義,一個代表享樂主義,表達出來。他們不止身體被囚禁,就連心靈也都被自己的珈鎖囚禁著,作理想及愛的囚徒。我們會不禁同情男主角,一個想愛不能愛,一個不想愛卻偏偏愛,而他們的愛,原來離不開慾與背叛。豹妹的故事正是他們的投射:愛人之不能親近,一觸碰,便是幻滅的時候。

 

《蜘蛛女之吻》亦見鄧樹榮導演的一貫作風,勇於嘗試新的演繹方式。例如以音樂聲代替獄長說話,處理兩個男主角造愛情節亦沒有老套的激情,只以二人輕輕依偎帶過,處理恰到好處。舞台上方左右移動的鏡頭,是導演故意提醒我們:我們在偷窺別人的故事,別人也正在偷窺我們的故事。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嶺南大學中文系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