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堅Rock Hard——一舖唱盡山嶺青春情
文︰肥力Felix Chan | 上載日期︰2008年11月17日 | 文章類別︰藝術節即時評論

 

節目︰石堅 »
主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新視野藝術節)
演出單位︰一舖清唱 »
地點︰香港大會堂劇院
日期︰14 - 15/11/2008
城市︰香港 »
藝術節︰新視野藝術節2008 »
藝術類別︰戲劇音樂 »

除了知道這是個無伴奏合唱的演出外,在看前我著實對《石堅》一無所知,只憑著一點好奇,好奇在「新視野藝術節」,在香港,究竟無伴奏合唱有多大的可能性,有多有趣。結果當然沒令我失望,伴隨笑聲與掌聲,滿載而歸地歸去。

 

因為對此演出一無所知,起初還以為二十個男唱者各自扮演某些樂器,一同合奏,幸而不是。《石堅》不是個要向觀眾耍寶的演出,不是個要讓觀眾看看表演者如何厲害的音樂會,而是利用二十個各有不同性格(我指在音樂上),不同技巧,甚至不同聲調的青年,為觀眾唱出段段音樂,首首有關山與石的故事。

 

二十個身穿童子軍服裝的「男孩」,背上背包,唱出不同的音調,這邊「巴啦巴」,那邊「噗喳噗」,利用玉聲合唱,在鄉土味之上,蓋一層搖滾,還帶一份年青的活力,令大會堂變成山嶺,讓童子軍在山中音樂裡游走,悠然自得。然而,也許因為音響系統的關係,或是他們的底音唱手的聲音較為豐厚,以致有時中音及高音較弱,令音樂越聽越低沉,例如某個「噗喳噗」本來只作塾底補厚的作用,但因為它較響亮的關係,以致在唱不同旋律的時仍是蓋過某幾個聲音,感覺上,聽起來由起首至中段時的變化不大,悶意漸生。幸而中段時加入單簧管伴奏,又有女舞者在當中穿俊,加上不斷把玩一個又一個的香港山與石故事︰望夫石、鬼古、天氣報告、香港陸沉與靈龜,讓氣氛輕鬆,惹來笑意。

 

不過我最欣賞的,卻是他們的說故事。在玉聲音樂的配襯下,那些「講古」實在太有味道,很吸引人細耳傾聽,營造一份神秘感,又與香港風情一拍即合,既不老套,卻生出一份老舊的親切感。尤其甫開場有關「望夫石」說古,那種「聽講話」的說書式故事,在眾多人聲襯托之下,觀眾如同身處在人聲頂沸,車水馬龍的市集中聽故事,感覺一流。至於「鬼古」那種每個人同時說著不同鬼故事的合唱,聽眾可能只可以捕捉一兩片聲音/故事,這令故事變成雜音,成為音符,讓觀眾聽得不完整的鬼故事變得神秘,玉聲亂撞,成就頗具緊張感的音律。

 

其實,單看二十位唱者的「肉緊」演出,已值回票價。一開始逐個童子軍登場,已惹人開懷,一場大伙排排坐圍著台階,電筒照臉說鬼故事,也引來暴笑。還有察看各「童子」演唱時不同的情態,也是另一個有趣的觀賞角度︰許家臻的輕佻,搭上鍾偉亮的七情上臉,配個葉曉昇的傲慢表情,還有鄭凱聰及孫臣的傻氣,以及其他其他,把一切加起來,確實成了一次純真而溫馨的香港山石之旅。縱然唱者的唱功仍見稚嫩,玉聲未太扎實,但這片青春氣色,這次實驗味道濃厚卻不失大體的演繹手法,已贏得觀眾無比掌聲。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肥力Felix Ch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