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長篇舞劇希爾薇婭
文︰曲飛 | 上載日期︰2008年8月21日 | 文章類別︰月旦舞台

 

節目︰希爾薇婭 »
主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演出單位︰英國皇家芭蕾舞團 »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
日期︰17 - 18/7/2008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闊別香港25載,建團已77年的「英國皇家芭蕾舞團」成員上月份訪港,並帶來兩齣長篇經典芭蕾舞劇《希爾薇婭》及《曼儂》在港公演,不管是本地舞者還是鍾愛舞蹈的觀眾都十分期待,城中不少公眾人物更趨之若鶩,非要一睹這個被公認為世界四大芭蕾舞團之一的演出不可。(其餘是:法國巴黎歌劇院芭蕾舞團、俄羅斯基洛夫芭蕾舞團及美國紐約市芭蕾舞團。)

 

基於工作理由,筆者只能抽空觀賞《希爾薇婭》的首演。總括而言,英國皇家芭蕾舞團每位舞者均是高水平的表演者,他們的個人技巧及舞者之間的合作性,毋庸置疑,問題是,他們臨場表現時能否發揮出作品中應有的藝術性?筆者觀賞《希爾薇婭》首演,舞者當晚整體表現平穩,舞台上亦沒有出現技術上錯誤。

 

《希》劇講述牧羊人阿敏達愛上了仙子希爾薇婭,但被希爾薇婭射向愛神的箭所殺。愛神一怒之下,向她回敬一箭,直搗芳心,使她愛上了垂死的阿敏達。當她為阿敏達悲慟時,愛神把阿敏達救活,並且代他倆出頭,向狩獵女神戴安娜說項,讓有情人終成眷屬。

 

整齣舞劇將以上情節劃分為三幕。序幕先由六名女舞者的群舞展開,觀眾被華麗的服裝及出色的佈景所吸引;接著是男主角Federico所飾演的牧羊人阿敏達獨舞,這一段充分跳出角色的個性;正當觀眾回味之時,女主角Sarah飾演的希爾薇婭隨上,透過獨舞去表現希爾薇婭溫婉的一面;到第六個分場時,他倆的雙人舞足以展示他們有超凡的體力和合作性;這幕的尾段,飾演獵魔奧頓的Viacheslav上場時,透過重力步法的跳法表達角色那股懾人的霸氣,到了搶走希爾薇婭一場時,從他們的雙人舞中可見Viacheslav亦能跳出柔性較高的舞姿,足以證明他是一位剛柔並濟的舞者。

到了第二幕,希爾薇婭不甘被囚禁,情緒由低沈轉為「快樂」,透過舞姿吸引獵魔奧頓信任,再將他灌醉。這一場的戲劇性較強,除了舞蹈技巧外,簡單的面部表情(可以說為演技)是有的,但並不明顯表達出內心的處境和心理變化,是這幕美中不足之處;反之,兩名男舞者跳出富有印度舞色彩的雙人舞,既有趣又充滿娛樂性,令觀眾難忘。

 

最後一幕,神廟內不同神明在歡慶酒神節,舞者紛紛跳出屬於他們的單元,給各舞者盡長所長,而當中一對森林精靈的雙人舞最令觀眾歡心,坐在筆者前面的女童看見他們就情不自禁地叫喊出來;全劇最為重要的一段男女主角雙人舞亦在此發生,箇中要跳出二人久別重逢,經歷相思之苦,對情人思念之情,其中包含了一些高難度的飛躍及托舉動作,這亦是筆者最為滿意的一段,舞者和音樂的共融,再加近乎完美的技巧,令這一段舞發揮到近乎藝術的完整性。當中負擔起演奏的樂團並不是隨團而來的,而是本地的「香港小交響樂團」,他們能夠配合到國際級藝團完成不巧作品,作為香港人的我,亦感自豪。

 


(原載於2008年8月第31期《城市文藝》)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資深劇評人、藝術文化評論員、藝術活動策劃人。

 

現為香港藝術發展諮詢委員會委員、香港藝術發展局藝術評論顧問、香港藝術發展局審批員、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專業會員、香港戲劇協會成員、IATC(HK) 劇評人獎及香港舞台劇獎評審委員;網站訪談節目《藝術有時》主持人;香港學校戲劇節首席評判;香港小劇場獎創辦者兼召集人;101arts.net藝術新聞網創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