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連繫:美麗走失了
文︰程圓 | 上載日期︰2009年8月17日 | 文章類別︰藝術寫作計劃學員評論

 

節目︰美麗連繫 »
主辦︰香港話劇團
演出單位︰香港話劇團 »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劇場
日期︰14-29/3/2009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回想電影「奇幻逆緣」中Daisy車禍那一幕,用了Benjamin一篇獨白去舖陳事情的始末。「如果沒有發生這事,就不會出現那事;如果這樣子,他就會……」,將這些「如果」和「巧合」加在一起,成了眼前發生的景像,就是Daisy被車子撞倒。同樣生活亦然,就是把事情串連,形成出各種的連繫。「香港話劇團」的《美麗連繫》亦是這麼一個有關連繫的故事,將各式形式的事、相關跟不相關的人放在一起,並企圖在當中展現中人與人關係之間的美麗。

 

上半場,由王子公主的廣播劇開始,以拼貼形式舖出大量看似無關的人和事。起初以為這個廣播劇會將整個戲貫穿,令戲裏每個人都因它誘發出一點事情,讓它透過大氣電波擔當起「連繫」這個角色。其實這個廣播劇的內容很好玩,蠻配用浮誇式演繹表達,它完全顛覆了童話故事,Cinderella從好朋友睡公主手中搶去青蛙王子,再演變成二人的感情糾紛……但事實它的作用在戲中又不盡然很大,只在小君、小J和子俊之間有較大的發揮,就是把他們三人連繫起來而已。

 

戲中差不多每個人都身患隱疾:子俊的失眠、John醫生的幻聽、江叔的內疚、Iven的夢遊、Jason的自閉、健康的昏迷、小君的細菌感染……在上半部都一一的交代出來,但部份人物之間的關係被導演刻意淡化了,如果沒有極細心留意或再多看一遍,根本不會察覺所有關係可以用一條線連起來。雖然這樣處理或會引爆出更多驚喜,但過度地模糊卻引致情節變得有點鬆散,另外表達上不是劇情式推進,兩者加起來令整個上半場很難找到連繫的線索,很納悶到底發生了甚麼事,如果將伏線多稍微亮一亮出來,劇情的可觀性應該會大大增加。跟同樣是片段式陳述的《虎豹別野》比較,《虎豹》上半部時空交錯敘述胡文虎先生的生平,就顯得有一個比較明確的骨幹讓觀眾跟隨,而《美麗連繫》上半場就相對地缺乏一個重心或主題讓觀眾掌握。

 

下半場以植物人健康的獨白起首,陸陸續續將各種人和事連繫起來,頓然發現所有事情都源於因果,一切都是一環扣一環的。舉例說如果健康沒有被江叔用槍擊倒,他就不會昏迷在醫院,而John醫生也不會以為江叔的聲音是他的幻聽等……整個戲都充斥著大量的「如果」和「巧合」。然後一路看下去他們最終分別地在別人身上找到一些救藥或心靈的解脫,所以不難發現「人」在每項連繫中擔當一個很重要的元素,這些疾病或心魔緣起於人也緣滅於人。沒錯,這個時候很多未知都得到了答案,而且也看清如蜘蛛網的人物關係圖,可是很多連繫點之間的交流只是輕輕的帶過,當中的美麗似乎沒有充份被呈現出來,結果情感變得表面化,有點為連繫而連繫的現象。

 

如果這個戲不是以劇情推進為主導,個人認為在連繫方面要下多一點點功夫,整體來說關係脈絡頗完整,如果每個連繫之間有多點完整交待,能夠讓更多生命感注入當中就會更完滿。另外對白方面流於淺白也是一個問題,令演員在拿捏分寸上增加了難度,但總體來說演員們的表現尚算不錯,尤其以John醫生、子俊、Jason跟雯姨最為深刻。John醫生跟子俊的情侶關係是有點意料之外,但之間的交流自然,沒有突兀,讓人看得舒服。及後子俊跟姐姐談電話那場戲,都讓人體會到他內心的抑壓以及對親情的渴望。最喜歡就是Jason母子那段戲,看的時候很窩心,雯姨對著患有自閉症的兒子那種母愛完全表露無遺,而Jason這個角色滿難演的,鬧情緒時他的神情和演繹都很有說服力,看得出下了不少功夫。

 

雖然舖排方面仍有改進的空間,但滿喜歡故事的格局,所以很相信《美麗連繫》不只於眼前的光景,只是現在有很多因素令這一場連繫未能展現其美麗。如果細節上能妥善處理,應該可以找回走失了的美麗。

 

「尋索戲劇和生命的多角度賞析──主題作品賞析及評論寫作計劃」由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和香港話劇團合辦及統籌。


(原載於《http://101arts.net'>101藝術新聞網http://101arts.net》)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程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