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夠美麗的美麗連繫
文︰孔垂柳 | 上載日期︰2009年8月17日 | 文章類別︰藝術寫作計劃學員評論

 

節目︰美麗連繫 »
主辦︰香港話劇團
演出單位︰香港話劇團 »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劇場
日期︰14-29/3/2009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我畫了一個個圓圈,有些相互接觸,然後形成許多交叉點,我嘗試任意將交叉點聯繫起來,形成一些由十幾個點連成的美麗圖形。於是我選了其中一個有點像手掌的圖形,那便是我這個劇本的藍本。」編劇張達明的一番話讓我對這部戲充滿了期待,一個以圖形開始的劇本會排演成一部怎樣的話劇呢?

 

在《美麗連繫》的舞台上,每個人都在痛苦著。廣播劇中公主與王子的愛情並不似童話般幸福;懷孕女孩染上惡菌而失去免疫能力,更因為沉迷廣播劇而意志消沉;女孩的姐姐小J整日為她擔心,想盡辦法去改變廣播劇的結局;廣播劇的編劇有嚴重失眠;女孩的男友Iven得了夢遊症,醫生則有幻聽;另外還有整日與外星人聯繫的自閉少年,打算自殺的老警員,植物人……他們的故事相互聯繫、相互衝撞,繼而又相互慰解。最後在同一天,日蝕出現的那一刻,他們的痛苦被治癒了,可能是因為自己,可能是因為與自己發生美麗聯繫的那個人。

 

《美麗連繫》這部戲很顯然是採用多線並進式的敍事方法,力圖表現出都市居民的生活狀態。有時一個故事剛剛告一段落另一個故事又在此時此地開始了;有時兩個故事同時上演;有時一個故事裏的主角進入了另一個人的故事;還有時很多個故事同時爆發。這種複雜的人物關係,錯綜的表現形式是這部戲的特點但也是這部戲的弱點。劇中的人們是怎樣發生衝突而又相互治療的,他們又是怎樣從別人身上找到自己痛苦的解藥的……直到話劇結束觀眾仍是一頭霧水。一個個故事像是硬生生地被拼湊在一起,太多的東西被一下子拋到台上,讓人有些眼花繚亂。我們看到了人與人之間千絲萬縷的聯繫,但卻缺乏一種巧妙。只能說《美麗連系》這部戲有聯繫,卻編織得不夠「美麗」。

 

至於這部戲的藝術呈現,我認為有一可圈可點之處,便是佈景設計。舞台被幾段白色波浪形的臺子分割,這些抽象的圖形有時是街道、有時是病房、有時又成為樓宇。這樣的設計簡約而又避免了換佈景帶來的不連貫,可稱得上全劇的一抹亮筆。但是演員的表演尚欠成熟。懷孕女孩和姐姐小J是這部戲的中心,但這兩位演員的表演有些臉譜化,好像只有高興和不高興這兩種表情,並沒有把人物由痛苦到釋然的轉變表現出來。還有就是演員們的台詞念白太缺乏戲劇感。雖然這是個現代劇,台詞趨向平實自然,但如果句句話都以生活中的語氣講出來,還怎樣感動觀眾?全劇中,唯有那個植物人簡短的幾句普通話獨白帶給我些許震撼。

 

《美麗連繫》講的是人生的百態、講的是都市人的隱疾、講的是聯繫的美麗。雖然有些地方處理得不夠「美麗」,但我相信看完的人們多多少少都會得到一些啟發──不要阻斷人與人之間的聯繫,因為相互影響本身就是一種美麗──這也許就是這部戲在金融海嘯過後帶給我們的價值。

 

 

「尋索戲劇和生命的多角度賞析──主題作品賞析及評論寫作計劃」由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和香港話劇團合辦及統籌。


(原載於 2009年5月10日《文匯報》)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孔垂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