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中之書:尋找快樂的過程
文︰程圓 | 上載日期︰2009年8月17日 | 文章類別︰藝術寫作計劃學員評論

 

節目︰水中之書 »
主辦︰香港話劇團
演出單位︰香港話劇團 »
地點︰香港藝術中心壽臣劇院
日期︰7-28/3/2009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在希臘神話中,納西瑟斯是個絕美的少年。有一天他誤將自己在水中的倒影當成別人,並且對它一見鍾情。於是他不分晝夜的在湖邊看守,最終化為一朵向湖面低垂的水仙花……在納西瑟斯來說,他大概是快樂吧。觀視現今的大千世界,人們的快樂何嘗不是活像水中的投影呢?大多數人都會將快樂跟物質掛勾,這些快樂雖然都看得見,但很多時都無法觸及心靈的深處,反而令到自己一天比一天空虛,所以現代人的快樂模式大多都令到自己不快樂。

 

快樂的特性其實跟水有點相像,兩者同樣是生命中不可或缺的東西。每日人都會被像水般的快樂包圍著,但可惜很多人只看到水的倒影而忽略了水的本身。如果嘗試用手指輕輕接觸水面,就發現它會起皺和裏面的倒影會被扭曲。就如一些流於表面的快樂,原來可以在一瞬間裏面被輕易摧毀。快樂是水,會流動,會呈現出不同的形態,如果能細細品味當中的變化,好好的感受它,會發現呷出一口甘甜。

 

《水中之書》就是導演賴聲川給香港人的勉勵書,一本關於快樂的勉勵書。在一個彷如旋轉木馬框架的圓形舞台上,轉出一幕又一幕情節。自己蠻喜歡這個舞台,在時間的流動下,人生彷彿成了一個旋轉遊戲舞台,帶著我們走馬看燈般交織著喜怒哀樂;這個設計同樣地可以流暢的將Vivienne跟媽媽、Jason跟回音串連在一起,而掛在頂部不同面貌的時鐘,則點出時間在不同的心情下流逝。

 

這部作品很一貫賴老師的風格,採用了一悲一喜的手法訴說世情,當中不著痕跡的滲著淡淡禪味,將一些難懂的佛理融入生活當中。快樂是一種無修之修,就好像在水中書寫一樣,要用心的去寫每一筆每一劃。隨著水的流動,感受現在、體會和珍惜當中每一件一瞬即逝的事物。正如Vivienne在坪洲願意讓小女孩接近,才令她有機會展開一段科幻經歷,跟眼前是去世媽媽的童年有交集,沒有錯過掉她人生中最美最珍惜的時刻。

 

同樣地,接納自己也是快樂的要素。Jason很討厭聽到自己的回音──那一個另一面的自己,甚至還抗拒得跟自己大打出手。可是拒絕聆聽自己內心的聲音,就等如把自己囚禁了一樣,只會讓腦袋產生更多障礙、產生更多憎恨、恐懼、絕望……所以要讓自己釋放,容許自己活在當下,學懂體會和被體會,當能夠抱住這種隨緣的心態就會獲得真正的快樂。

 

看到舞台頂部由一面數字全掉下來的鐘,轉到另一面掛著笑臉的鐘時,帶給我很深的印象,快樂確實需要一個過程去體會。歷遍幾許,Vivienne他們找到了媽媽的房間,有點意味著找到了通往華藏世界的門口,一個心靈上的烏托邦。囚著媽媽一生的地方雖然很狹小但裏面別有洞天,建在心靈的空間遠比現實的空間大,足夠容納她的快樂。最後Vivienne在井裏面找到她送媽媽的錄音筆,它成了一條帶引她開啟華藏世界的快樂鑰匙,也成為她日後用來在水上書寫快樂的筆。

 

賴老師跟「香港話劇團」的演員創作這個即興戲,讓人重新思考如何進入真正快樂的空間,為社會上崩緊的心靈提供一刻的釋放鬆馳。在一片灰灰沉沉的大氣候下,帶來一股正能量,猶如上了一課寶貴的快樂學。

 

「尋索戲劇和生命的多角度賞析──主題作品賞析及評論寫作計劃」由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和香港話劇團合辦及統籌。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程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