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下一秒 . 案發現場看年青編舞的下一步
文︰陳瑋鑫 | 上載日期︰2009年8月17日 | 文章類別︰藝術寫作計劃學員評論

 

主辦︰城市當代舞蹈團
演出單位︰城市當代舞蹈團 »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劇場
日期︰17 - 19/4/2009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 城市當代舞蹈團 」 一向相當鼓勵團員參與編舞,當中龐智筠與黃狄文都是當中的表表者,今年四月該團「新浪系列」最新節目《下一秒.案發現場》就是由二人的新編舞作組成。有趣的是兩位年青編舞的新作的風格與取向跟之前的作品各有不同:黃狄文的《下一秒》是嘗試打開另一扇窗,集合不同舞台元素,帶觀眾上天下地看看變化多端的雲;龐智筠的《案發現場》就延續她的電影美學風格,繼續於舞台上探索更多可能性。

 

筆者對上一次欣賞兩位編舞的作品是兩年前的《三.七.廿一》,當時黃狄文編的《歡樂今宵》與龐智筠編的《最佳男女主角》同樣印象深刻。黃在《歡》中把七、八十年代的電視節目與流行曲大玩特玩,還把各 「 城當 」 舞者瘋狂搞笑的一面展現台上;相反,是次《下一秒》卻把舞者的獨特個性收起,舞蹈以整體性為主。前作中調皮好玩、令人捧腹的小聰明不見了,反而嘗試引入其他元素,不再只求一笑,而多了舞台美學上的嘗試。

 

《下一秒》以雲的多變形態作靈感,從感覺出發,排出一段段似乎互不相關的舞蹈段落。當中有配合錄像的凌空奔走,又有於舞台地板中鑽出鑽入,還有充空膠袋與灑水濕身,黃簡直是上天下海、扭盡六壬去呈現一個個豐富意象。當中不得不提的當然是邱立信的現場音樂,他的現場音樂演奏在這個非敘事的舞蹈中主導了演出節奏,令演出生色不少。相比之下,《下》在舞蹈編排上就顯得薄弱得多,縱使黃在整體空間調度及畫面上的處理尚算不俗,但舞蹈編排上新意不多,可能還得花多一些時間細緻處理。

 

至於龐智筠,雖然她不是如黃一樣出身於電視台,但無論看她的舞蹈錄像作品《星期一(雨)》還是《最佳男女主角》,都明顯看到龐對音樂及影像的敏感。新作《案發現場》開宗名義是向黑色電影取經,但這一次卻沒有加入任何錄像設計,單純透過舞台與燈光設計去營造電影感,成績令人欣喜。

 

《案》共分成十一個段落,充分利用黑色電影中常見的警探、兇嫌、毒女人等角色去組成一個個戲劇片段。在氣氛營造上,音樂、燈光與佈景都配合得相當出色,縱使其中一場來了一眾惡漢插科打諢、幽默一番,也無損整個演出的沉鬱風格,唯一要挑剔的可能是那一場戲來得稍長吧。而龐拿手的拉丁探戈也跟整體感覺相乎,在《案》中更是如魚得水。雖然這次她沒有參與演出部分,只是專心編舞,但更見出色,期望將來她有機會編排一些較長的作品,一試實力。

 

無論是黃狄文把風格一轉,嘗試另闢形式再上路,還是龐智筠漸趨成熟,開始建立自己的風格,我們作為觀眾都希望他們能夠繼續努力,為本地舞壇帶來更多新刺激,畢竟香港的年青編舞家已經不多,能夠有機會為中大型舞團編舞的機會就更少,他倆起碼已經有一個不錯的起步,之於下一步將會如何,我們只好拭目以待。

 

「看舞‧析舞‧論舞——舞蹈賞析及評論寫作計劃」由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和香港舞蹈聯盟合辦及統籌。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資深藝評人及表演藝術研究者,自1998年起於港澳不同媒體上發表有關劇場、舞蹈及視藝等評論與專題文章。曾任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項目經理(2015-2017)及香港舞蹈聯盟《舞蹈手札》編輯(2020-2021)。現職大專講師,並分別為香港舞蹈年獎、香港小劇場獎及 IATC(HK) 劇評人獎評審委員,香港藝術發展局藝術評論組顧問及舞蹈、戲劇、藝術評論界別之審批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