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秒.案發現場評論
文︰林玉昕 | 上載日期︰2009年8月17日 | 文章類別︰藝術寫作計劃學員評論

 

主辦︰城市當代舞蹈團
演出單位︰城市當代舞蹈團 »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劇場
日期︰17 - 19/4/2009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城市當代舞蹈團」一向鼓勵編舞家盡情發揮創意,甚少干涉他們的藝術創作意念,務求多元化的表演藝術作品。《下一秒.案發現場》,舞劇內容就是交待案發前、案發現場的一切嗎?非也。事實上,不難令人錯覺情節是連繫著的。是次劇目由「城市當代舞蹈團」兩位不同風格的編舞新星黃狄文先生和龐智筠小姐編作。

 

過往黃狄文先生編舞作品的背景大都採用現代舞慣常的黑色舞台再加上數個擺設而成。是次卻加入不少新原素,不再是沉寂的黑色舞台,他起用了現場音樂伴奏,亦採用了短片播放作為佈景,他自言這次新嘗試為他帶來寶貴經驗。事實上,《下一秒》主題思想由自身感覺,望向天空開始,天上白雲變化萬千,下一秒已是另一景象,帶給觀眾無限想像空間,著眼點是「變化」,因變化而衍生的不同感覺。雖然黃先生強調多個新原素令他有點吃不消,聲言下一個作品不會如此安排。但是,這些新原素配合恰到好處,令舞台更豐富,生色不少。其中一段舞蹈的編排特顯了舞台的立體空間,刺激了視覺的感受,台上有數個「機關」開啟後,兩個大小不一的白色氣球徐徐昇起、愈來愈大,這成了觀眾可以看著其「變化」的立體佈景,貼合主題,而遠處平台上亦有一個比門戶更大的氣球逼進劇院,加上燈光效果,舞蹈員在另一邊箱起舞,有如在氣球內跳舞一樣。人活在當下,自身亦作出相當變化以適應變化萬千的環境,這是本人的感覺,而觀眾們又有何感覺呢?

 

舞台上燈光效果固然是到達劇場才實地觀察;排舞之時,黃狄文先生尚未知道錄像片段如何,舞蹈之段落長短亦未有確切訂定下來呢。沒想到這樣倉卒、即興的安排,可以如斯理想。舞蹈員非常專業,走位純熟,看來沒有任何偏差。

 

而另一作品《案發現場》明顯是偵探故事,編舞家龐小姐刻意埋下伏線,沒有透露兇手是誰,她認為揭發兇手身份反而沒有快感。這舞劇,龐小姐編舞之時只知有一條長長的樓梯,到現場綵排方知道佈局的。舞蹈方面,邊編邊改,以切合劇場內之「案發現場」環境。她在作品之中,亦作出另一方面的新嘗試,著重情感表達,感覺到戲劇的體現。她強調是次演出的排練數日前,這作品仍在提昇之中,她與各位舞蹈員經過甚多交流,演出令她十分滿意。事實上,這舞劇令人有如看著戲劇一樣,各舞蹈員以表情及性格表達去活生生演繹角色,當中不乏有趣的劇情。舞劇編排跟表現手法令人回味,印象最深乃長長樓梯上每位舞者的表情和一舉一動,甚至舞蹈當中,各舞者都咬了一口香蕉,然後作出不同表情。另一特別編舞,就是以舞者用身體支撐在牆壁上起舞。

 

場口的數目以大小不一的數字牌穿梭著整套舞劇,由不同道具帶出,這點非常特別,此乃佈景設計師阮漢威先生的構想,案發現場原來是有著數字牌的。而最後一個數字牌由舞蹈員身上的信封內取出,但觀眾並不會看見那是什麼數字,這或許是下集的伏線吧。數字牌出場的編排非常好,龐小姐將數字牌的出場次序打亂,這就令人有點追不上舞劇的節奏,要知道劇院比較昏暗,打亂次序令人一時三刻不知道這是舞劇上的那一段落。而打亂的次序,亦未見解說為何會以這個次序演出呢。若果如此,不如編印場刊時,先將舞劇次序打亂,令觀眾有心理準備,可以事先看看段落先後,看起來更得心應手。

 

黃狄文先生作出多方面新嘗試,加入多個原素以豐富舞台。《下一秒》主題是「變化」,由望天開始,讓觀眾有著無限想像空間。而龐智筠小姐的作品《案發現場》內容是偵探故事,舞蹈中增加戲劇原素,情節安排十分有趣,不時聽得見觀眾笑聲四起。兩個作品本是大不同,只是劇目令人聯想起來了《下一秒.案發現場》。

 

「看舞‧析舞‧論舞——舞蹈賞析及評論寫作計劃」由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和香港舞蹈聯盟合辦及統籌。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林玉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