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條階梯、兩個故事
文︰周瑞萍 | 上載日期︰2009年8月17日 | 文章類別︰藝術寫作計劃學員評論

 

主辦︰城市當代舞蹈團
演出單位︰城市當代舞蹈團 »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劇場
日期︰17 - 19/4/2009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下一秒.案發現場》其實是兩齣舞蹈作品,分別由「城市當代舞蹈團」兩位編舞新星:黃狄文、龐智筠所製作,於 4 月 17 日至 19 日在香港文化中心劇場共演出 4 場。黃、龐兩人一方面是舞蹈員,另方面又為舞團編舞,黃狄文曾有《歡樂今宵》、《忽然四季》等作品;龐智筠曾有《星期一(雨)》及《最佳男女主角》等作品,可見舞團讓年青編家有發揮的機會。今次兩人分別製作兩套風格迴異的作品,在同一個晚上讓觀眾品嘗,使觀眾渡過一個愉快的晚上。

 

黃狄文謂製作《下一秒》是一個新嘗試,和不同的藝術家合作,常會有不同意見的衝擊,他的思路,一直走又一直改變,最後呈現出來的就是觀眾在所看到的東西,效果也不錯。《下一秒》以「雲」做主題,雲和舞蹈一樣,都是沒有固定的形態,兩者都是每分每秒在轉變中,黃狄文又加入即興的元素,每場表演都略作調整,有小小不同的演繹,看觀眾的反應,從而豐富自己編舞的經驗。

 

《下一秒》以舞蹈員身體的律動,表達「雲」的千變萬化,時刻聚散離合,讓觀眾成為賞「雲」者。為了使觀眾更有現場感,黃狄文加入現場音樂、歌唱和錄像。

「雲」從那裏來,它總是每分每秒都在移動變化,「下一秒」的景象和「上一秒」可以全然不同,它移動的速度隨著風勢而時快時慢,它的外表是那麼純潔、輕盈、飄逸,難怪它常常是詩人,墨客、畫家筆下描繪的對象。黃狄文讓舞者在台上舞動得如浮雲一樣,隨感覺發揮,忽聚忽散,這一刻兩朵白雲相遇結合,下一刻在不知不覺中散開,像人與人之間的因緣際會,忽然邂逅,忽然寂滅一般。

 

《下一秒》開頭一段的階梯舞,大約十個舞者在一條狹窄的樓梯上舞動,又各自移動,有上有落,向左向右,相當有趣。另一個舞段,五個舞員合併成一朵雲,演繹一段很有先後次序的移動動作,要經過多次的排練才能達到這般優美的效果。另一段舞,五個舞員在地上的洞內探手而出,全段是頭、上身和手部的移動動作(足部也有移動,但不在觀眾視線範圍),也演繹得相當生動滑稽。

 

《下一秒》結合浪漫,感性的聯想,但也有科學的元素,就是在尾段的錄像中說人的汗水蒸發後變成雲,雲太多太重了,又會嘩啦嘩啦的從天空上掉下來,落在人的身上。

雖然,黃狄文謂《下一秒》有即興的元素,但看得出,所有舞段都是預先排好了,這樣才有緊湊的感覺。

 

另一個故事《案發現場》,很喜歡它的宣傳單張,一個女子死在一條階梯上,兩個嫌疑犯狀似逃跑的樣子,很有「香艷迷離」的感覺。《案發現場》共分 11 段,依次為:序、遇害、發現、遺漏、跟蹤、目擊、追查、確認、尋找、反跟蹤、迷失。編舞龐智筠認為看偵探故事最享受的是中間查案的過程,所以,整個故事,交待得最多的,是神探查案的過程,反而沒有提及殺人的動機,也沒有交待兇手是誰,是讓觀眾發揮想像力吧!

 

《案發現場》以舞蹈刻畫人物的性格和情感,內裏包含愛、恨、死亡、嫌疑等因素,它不是香港式的偵探故事,而是紐約百老匯式的風格。三男一女所跳的那段森巴舞,跳得非常有型有格。在末段〈反跟蹤〉的那段舞,兩位舞員靠著高台上的一幅牆壁而跳的現代舞,他們雙手一邊摸著牆壁,一邊慢走、快走、翻身、旋轉,直使人看出趣味來。

 

至於佈景和道具方面,為了使觀眾有個聯想,當然是用上了手槍、粗棉繩、小刀、鋸子等,而神探所穿著的風褸、號碼牌等更是不同缺少的道具。神探又兩次不經意地掉下了手槍,想是攪攪氣氛吧!

 

以上兩個故事,都是由舞團同一班舞員所演繹,兩個故事都用同一個佈景:一條階梯和一個高台。兩位編舞發揮無邊的想像力,舞員在細小的舞台上把兩個故事交待下來。

 

《下一秒》以「雲」為主題,這個「雲」的意念可加以延續下去,繼續以此意念編寫其也小型或大型之舞劇,建議可加上仙女、天使、守護神,或雲化成雨點時,跳打著傘的舞,……。兩齣舞劇,以舞蹈表達「雲」難度似乎不高,但表達一個偵探故事,尤其是那種撲朔迷離的,似乎較有難度。以一個完全沒有受過演戲訓練的人,龐智筠要教舞者如何演繹一齣偵探故事,對一位年青編舞家而言,龐智筠已做得相當不錯了。

 

「看舞‧析舞‧論舞——舞蹈賞析及評論寫作計劃」由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和香港舞蹈聯盟合辦及統籌。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周瑞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