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江明月夜薛偉、郎朗帶動高潮
文︰鄧蘭 | 上載日期︰2005年11月1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主辦︰中華文化城有限公司、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中央電視台、電視廣播有限公司
地點︰尖沙咀文化中心大劇院
日期︰18 - 19/9/2005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其他 »

中秋節期間看了由中華文化城主辦的《香江明月夜》綜藝晚會。當晚節目豐富,可謂包羅萬有,除了歌唱、舞蹈、樂器演奏,還有雜技表演,下半場更儼如一個音樂晚會,既有中國國家交響樂團連同歌唱家么紅、張立萍、丁毅及劉躍帶來多首西洋歌劇的選段外,更難得有薛偉連同國交合奏瓦克斯曼版的《卡門主題幻想曲》。薛偉被譽為當代最傑出的小提琴家之一,也是中國人在世界音樂大賽中獲獎最多最高的一位,亦曾與世界著名的樂團舉辦過千場音樂會。能在「香江明月夜」欣賞到其演出,實屬難得。

 

另一令人驚喜的是除了薛偉,當晚還有「鋼琴王子」郎朗擔任嘉賓,他與國交合奏拉赫馬尼諾夫《第二鋼琴協奏曲》的第二、三樂章,而他的演出更帶動全晚高潮。年僅廿二歲的郎朗三崴開始習鋼琴,五歲便拿比賽第一,年紀雖輕卻有相當的演奏經驗。當晚他以嫻熟的手法奏出拉赫馬尼諾夫的第二鋼琴協奏曲,初段如斯閑逸平靜令人難以想像是出於一位如此年青的鋼琴家之手;其後不斷轉強,並以強弱快慢互相交替來完成樂章,全然展現其大將之風,搏得在場人士熱烈鼓掌。猶記6月時康文署主辦了兩場「費城」音樂會,第一場便由郎朗擔綱鋼協嘉賓,門券一早售罄。今次能欣賞到郎朗與薛偉合一眾中國歌唱家及其他國家精英在這佳節獻藝並與眾同歡實在有賴主辦單位的心思和推動。

 

其實當晚節目豐富,每位表演嘉賓均是國內頂尖人馬,但窺當晚觀眾的層次則以普羅大眾佔多,時尚中產一族及外籍人士較少,這與「費城」的衣香嬪影頗為懸殊,看來香港觀眾選擇文藝節目仍有不少考慮因素,外國團體始終較為吃香已是不爭的事實。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藝評人、文化工作者。曾當市場推廣工作,近年專注文化及藝術之推廣,評論範圍涵蓋戲劇、舞蹈及音樂節目;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