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號舞台魅力四射
文︰陳慧兒 | 上載日期︰2005年12月29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節目︰2號舞台節 »
主辦︰香港話劇團
演出單位︰香港話劇團 »
地點︰香港話劇團黑盒劇場
日期︰9 - 28/11/2005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2 號舞台是香港話劇團演員自編自導自演的劇作系列,可說是他們百分百的集體創作,相信他們演來也會特別投入,份外有火花。看罷今次節目三的三個劇作 ──《鎖在箱裡的天使》、《我和貓咪的日子》及《周周和豆豆的二三事》,引證了筆者這個想法是完全正確的。

 

《鎖在箱裡的天使》

 

此劇由潘璧雲編劇,並由她、秦可凡、周志輝聯合演出。這個劇本是寫得非常出色的。在短短個多小時內,描寫到一個來自草根階層的B女士(潘璧雲飾)、如何跟一個前女律師A女士(秦可凡飾)從互相抗拒、互不認識、到彼此認識,彼此了解,以至相濡以沫,甚至令對方對人生某方面有所改觀或醒覺,最後互道祝福,由始至終的劇情都發展得很流暢。而且,當中對白不乏妙語連珠,並充分描寫到兩個女人的個性與背景的對比。在人物描寫上,既立體又真實,例如B女士自以為聰明,卻原來被所愛的男人欺騙了多年;A女士說最憎人說謊,卻為了不讓B女士難堪而為她說了一個美麗的謊言。二人各有自己的優缺點,隱隱然道出了人性的複雜,與及沒有一個人是十全十美的哲理,令人回味。

 

在情節上,編劇安排銀行職員(周志輝飾)讀B女士日曆紙上的字,揭穿了A女士的美麗謊言,成功建立了高潮。整體上,戲是寫實的,但在合適的時候,加插了寫意性的戲劇效果:即B女士隨手拿起兩條她在深圳買來的白絲巾,二人披在身上彷彿天使高飛一樣,象徵著二人擺脫了過去的珈鎖,富有救贖和尋獲自由的意味;當中既富戲劇性但又不突兀,恰到好處。由此劇可見,潘璧雲的編劇功力不俗,期望日後能欣賞到她更多的劇本。

 

《我和貓咪的日子》

 

此劇由洪迎喜創作、彭杏英導演,並由高翰文及陳煦莉分別飾演貓主人及貓咪。由於洪迎喜是愛貓之人,由她所塑造的貓咪角色,無論動態或習性,都真的很有貓的神髓;加上她有很多和貓一起生活的經歷和感受,創作起來自然得心應手。飾陳煦莉的形體動作做得很似貓咪,也演活到高傲、頑皮淘氣但又善解人意的性格;當然,蘇文顯的貓咪造型設計及製作,也令到貓咪的角色生色不少。高翰文的貓主人,演來也自然投入。

 

另外,筆者最欣賞的,就是整體上貓咪說人話的情況不多,說的時候都是一些關鍵位或攪笑位,恰到好處,很能把貓主人及貓咪之間保持著一種人與獸的對比;也許是這個原因,筆者不喜歡在劇終時,講述貓咪趁主人離家往飲宴,牠就站起來,走到主人床上氣定神閒地躺下,並點火抽煙。為甚麼這隻貓咪竟然變成了一個會行路的人,而且還是會抽煙的,這實在令人莫名其妙,甚至有點不安的感覺。

 

最後,想讚一讚:演員的舞台調度甚佳,足見導演彭杏英是用盡了整個舞台的空間。

 

《周周和豆豆的二三事》

 

此劇的編劇及導演是王維,由他與周志輝、劉紅荳聯合演出。筆者很喜歡這故事的主題,因為它講的是都市人只顧忙碌的工作,而忘記與摯愛真誠地溝通,觀眾極易產生共鳴。

 

周志輝飾演忙於工作、忽略太太但又甚有性需要的典型香港男人周周,劉紅荳飾演太太豆豆。王維是虛擬的人物W,他像是周周的另一面,又或是周周會說話的「那話兒」或「小弟弟」,但無論如何,他是個說話多多的角色;在初出場時,曾絮絮叨叨地以一番洗衣機的比喻去教訓周周,委實太長篇大論了,令筆者有點迷失及難以集中。不過,筆者卻又頗喜歡編劇的幻想力,他竟以時光倒流及由W取代周周的橋段,講述如何追查豆豆冷落周周的原因,玩出了趣味。

 

劇終時,三人作其「嘟」八達通機狀,由最初的匆匆忙忙,變成「嘟」機出入閘也有如跳舞一樣輕鬆快樂;這雖令筆者感覺有少許突然,但細想之下,倒營造了一個寬闊的空間,讓觀眾重新審視自身的忙碌生活,也算是一個富創意的編劇手法。

 

小結

 

總括而言,2號舞台的作品都充滿了魅力,期望香港話劇團能重演當中口碑特佳的作品,及日後能讓演員嘗試更多集體創作。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香港戲劇協會個人會員及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永久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