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號舞台節
文︰繄伊 | 上載日期︰2005年12月29日 | 文章類別︰月旦舞台

 

節目︰2號舞台節 »
主辦︰香港話劇團
演出單位︰香港話劇團 »
地點︰香港話劇團黑盒劇場
日期︰9 - 28/11/2005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香港話劇團的《2號舞台節》無疑是話劇團提供給自家演員一個讓多年演藝經驗得到全面發揮的好機會。各演員分別擔起編劇、導演及演員的職責,加上兩位藝術指導馮蔚衡及阿偉龍的領航,《2號舞台節》給人的感覺是多元化而充實,亦不無實驗嘗新的況味。

 

為期三周的演出,只能看到首尾兩周的劇目。

 

第一周三個戲,《梅金的微笑》以小品姿態現身,描述兩個原本互無關係的陌生人,因為其中一人已臨近死亡邊緣,兩者更要珍惜餘下的每分秒。故事要帶出一個恆久的課題,當人面對死亡前的改變,以及珍惜有限的當下感覺。內容其實並不新鮮,但編劇在細節的描寫上成功令演出添上生活質感,那精品店內的景物、以及照相機的指涉,令梅金彆扭的微笑變成一個美麗的回憶。

 

《尋找哥林多前書第十三章四至八節》是一個饒有實驗性的演出,雖然盡顯簡約,但野心其實不小。象徵乃此短篇的閱讀導體,大衣象徵父親、手電筒之探索、無盡的碎石子路……《尋》自有其劇場意象及想像。

 

《玫塊與火腿》充滿喜劇感。一對上了年紀的男女發展的黃昏之戀,抵死可愛,尤其以舞姿步法入戲,令原本平凡的搬貨動作更添動感。惟是劇本的喜劇效果太依賴語言的錯誤理解,太多有點膩,亦容易產生嘲諷國內人士英文水平之誤讀。

 

《鎮在箱中的天使》是一個關於放下的戲。以兩個背景對比強烈的女性從保險箱的偶遇,由對立至體諒後,從而解開心中的偏執。最後兩位女角的天使飛翔頗有點題的意象,但最後的台詞略嫌外露,其實視覺及人物關係已足以交待題旨。

 

《我和貓咪的日子》是一個形體要求頗高的小品。貓和人的關係亦其實人與人之關係,當貓兒亦抽起煙時,不難令人想到男主角的舊女友的形像。男主角從與貓的溝通中,重新認識自己的缺點,題旨清晰,惟是故事來得單薄了點,仍有挖掘的空間。

 

《周周與豆豆的二三事》是一教人捧腹的輕喜劇,喜劇中的兩個重要元素戲謔和嘲諷皆用得恰到好處。以另一個「你」去戲謔男主角的粗心大意,並以往事跟現在對照,嘲諷愛之無聲淡退,教平凡的生活瑣碎都添趣意。

 

總的而言,《2號舞台節》是值得繼續發展下去的實驗,期望能見到更多香港話劇團的演員的獨立創作。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永久會員。作為創作人名羅靜雯,作為劇評人叫繄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