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度飛躍紅船與酸酸甜甜香港地——從對立走向包容
文︰何俊輝 | 上載日期︰2004年1月9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主辦︰灣仔劇團、香港話劇團
演出單位︰灣仔劇團香港話劇團 »
地點︰見文末
日期︰見文末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若果說前陣子公演的《美國蝦》是以戲劇來闡釋「政治的本質」,指出來自不同社會、階層的人,會基於各有不同的利益、生活取向要爭取或維護,便有可能產生對立、衝突;那同由何冀平編劇的音樂劇《再度飛躍紅船》(莊梅岩合編,灣仔劇團製作) 及《酸酸甜甜香港地》(香港話劇團製作),顯然是描繪對立的雙方終互相體會到生活、人與人之間的相處,貴乎能使人放下分歧與私心、學會尊重與包容的「情」。

 

《再》劇充滿政治隱喻。Henry Yip (陳淑儀飾)這個被辭退的政府高官(看來是出身於商界),走到一個業餘劇團當總監,把劇團管理得像一間要拓展業務的公司;可是商界與業餘劇界是兩個世界,劇團中人盡是在日間工作得不如意、靠在夜間排戲或跟其他團員相處來尋求滿足感與慰藉的小人物,雖然他們都信任Henry 的新管理文化,但劇團前總監(高繼祥飾)與觀眾皆看得出他仍在人前擺出一副「高高在上」的為官或營商者姿態,沒有真心融入劇團這個大家庭,跟團員建立起單純而無機心的感情,還在背後指自己難以跟眾資質平庸、屬失敗者的團員相處……幸而Henry終捨棄穿西裝,轉穿便服來跟眾團員作無階級之分、情真、信任的相處,象徵編劇盼望為官者應融入小市民(劇團中人)的生活中,體察民情;而非跟小市民心存對立,並自私地視小市民作「棋子」,以達到自己心中的名/ 利目標。

 

天娜(龔小玲飾)在《酸》劇中說:「做生意係唔講人情!」,偏偏編劇在劇中道盡了人情的重要性 ── 福叔(周志輝飾)的生意每況愈下,是因為他輕視了顧客、街坊、員工之情,太重視錢銀反而毀掉了服務的質素;此外,編劇與導演毛俊輝在劇中加插了許多對立的東西,計有:(一)中國的商業管理模式對西方的商業管理模式。這兩種模式,又分別從東、西方兩種不同的文化、教育體系中而來; (二)內地「自由行」旅客的觀光期望對香港旅遊業的設施與發展概念、香港人對內地人的態度;(三) 華仔(辛偉強飾)示威時面對的親政府對(某一方的)民意立場;(四)東方音樂(例如中樂、「數白攬」)對西方音樂(例如電結他、Rap)……等等。觀眾能藉此體會到對立的東西其實是可以和諧共處、達致包容,這取決於人與人之間是否肯互相尊重、體諒、瞭解,建立起一份從對立走向包容的感情。

 

杜國威替《再》劇所寫的歌詞是充滿希望,Henry 連番唱出「應該還有曙光」,就是希望香港(人) 能跟他一樣,可以由谷底反彈。要反彈,當然先要把許多複雜的人、事問題處理得好,歌詞又道出了這過程並不簡單;黃霑(填詞)、顧嘉煇(作曲‧編曲)、閻惠昌(編曲‧指揮)、徐日勤(編曲)、香港中樂團(演奏)的合作,使《酸》劇的音樂予人技藝精湛、風格獨特、不受時代局限(八十代初與現今的音樂特色,共治一爐)、扣人心弦之感。值得一提的是,黃霑將2003年內曾在香港發生過的社會事件(例如「沙士」) 融入《酸》的歌詞裏,既使觀眾聽得共鳴,又能從緬懷色彩濃厚的歌詞中,體會到香港的成功,始終在於港人的求同存異、永不放棄精神,跟《獅子山下》(顧家煇曲,黃霑詞)的歌詞內容,有著一脈相承的意義。

 

《再》劇與《酸》劇最令人欣喜的,是整體演員在歌、舞的表演上,皆有很好的技巧及合拍的效果,而非衹是某幾位演員唱、跳得很好,可是另一些演員卻唱、跳得很差,那些大合唱大合跳的瑒面,尤其使觀眾看得振奮。此外,《再》劇的主角陳淑儀與《酸》劇的主角王維、龔小玲,均在歌唱技巧上有顯著的進步,教人驚喜!

 

《甜甜酸酸香港地》演出日期及地點

 

1 - 3/1/2004 香港文化中心劇院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會員。影/劇評人,熱愛各種藝術,討厭偏見歧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