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鳳——太少篇幅讓觀眾瞭解角色
文︰何俊輝 | 上載日期︰2004年1月9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節目︰細鳳 »
主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演出單位︰劇埸空間 »
地點︰見文末
日期︰見文末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歐錦棠編劇主演、劇埸空間製作的《細鳳》,在劇本上有一個先天的局限,令整齣戲變得不好看。

 

《細》劇的故事在一天內發生,每場戲重點描繪一個跟細鳳有關的角色。本來,對於一個編劇新手來說,這劇本結構是易於上手;可是,要在一場戲內將一個角色刻劃得深入,談何容易?《細》劇的多個角色,均予人太典型、刻劃得表面或面目模糊的感覺。

 

細鳳的父親(梁天飾)和師父(高繼祥飾)擺出一副充滿威嚴、口硬心軟的模樣,但二人的對白、剖白與所唱的歌詞,根本解釋不到──細鳳何以會聽隨兩位長輩的話,肯放棄不羈的生活,走去環境陌生的美國?父親所唱的《無聲罐》,便使觀眾難以意會歌詞中的「罐」跟兩父子之間所蘊含的喻意;師父所唱的《一杯茶》,歌詞太文皺皺,則無法使觀眾明白到年青好動的細鳳,能從這歌詞中瞭解到甚麼道理。

 

細鳳一見鍾情地愛上丁荔(羅敏莊飾),但丁荔是怎樣的人?她有甚麼獨特之處吸引著細鳳?筆者卻體會不到!反而劇中有一個在街頭賣花生、甘蔗的女配角,其個性便突出得多。

 

歐錦棠算是很聰明,他沒有強求細鳳一定要在一天內,從一個愛打架生事的「飛仔」變成一個成熟懂事的男人。從歐的演繹中,可見他的內心是痛恨自己、充滿悔疚── 為甚麼要打架?為甚麼對父親這麼不孝?可惜,他始終控制不到自己的情緒,連番闖禍,即使踏上駛向美國的船,也在船上打架,衹不過已改為為中國人的尊嚴而打,但細鳳何以會出現「知錯仍犯錯」的情況?何以會由撩是鬥非變得重視中國人的尊嚴,劇本中又欠缺描繪。

 

假若《細鳳》會寫「後傳」,深入描繪細鳳到達美國後,一步步開竅(而非在一天內),變成一個世人心目中的李小龍(有一套屬於自己的做人哲學、充滿正義感、切實維護中國人的尊嚴),戲必定來得更可觀。

 

歐錦棠與二十多位演員又唱又跳,雖然大部份演員(包括歐錦棠)都欠缺動聽的聲線,但他們均唱得很用心,把角色的內心感受真切地唱出來,而舞蹈的場面也能牽動觀眾的欣賞情緒。

 

《細》劇果然有機會讓歐錦棠創作、演繹他熱衷的武打場面,縱使打得並非拳拳到肉,然而已令觀眾看得十分雀躍。

 

演出日期及時間

 

19 - 21/12/2003 沙田大會堂文娛廳

 

26 - 27/12/2003 屯門大會堂文娛廳

 

2 - 3/1/2004 荃灣大會堂文娛廳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會員。影/劇評人,熱愛各種藝術,討厭偏見歧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