狄龍潤發可以更瘋狂荒誕
文︰陳慧兒 | 上載日期︰2004年4月26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節目︰狄龍潤發 »
主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灣仔劇團
演出單位︰灣仔劇團 »
地點︰牛池灣文娛中心劇院
日期︰19 - 21, 26 - 30/3/2/2004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與灣仔劇團主辦,潘惠森禽獸系列劇作之《狄龍潤發Yuenfa-Dilon》故事簡介如下:「世人只知道油麻地有果欄,但自從『狄龍潤發』呢個朵一出,油麻地就多了一個雞欄。『狄龍潤發』是兩個人——他們割雞頭,飲雞血,起毒誓,義薄雲天,在油麻地這片龍蛇之地,掘了第一桶金。可是,這一桶金卻隨著一場禽流感而流進了坑渠……真是情何以堪啊!錢銀身外物,失去的可以再掘過,但是,義氣這兩個字,能夠少一撇嗎?正當他們最失意的時候,潤發竟起了狄龍尾注,然後蒸發。而故事,就發生在六年後——狄龍終於在沙田中央公園廁所的第三格,找到了潤發。昔日同吃一條水,今日水鬥水,一場你死我亡的鬥爭,竟展現出縷縷人間溫暖,點點相濡以沬……的真情!」

 

單看故事簡介,已能發現此劇帶有一貫潘惠森式的荒誕色彩。劇中,狄龍把潤發帶到其舊樓單位 (佈景設計恍似一個擂台),門沒有鎖上,但潤發總是打不開門,逃走不了,兩個失意男人遂展開一場困獸鬥,回憶起當年二人在華人永遠墳場內共飲雞血的情誼,今日見面卻恍如仇人,互相以粗口問候,拳腳互毆。與此同時,睡房內妓女與嫖客又展開其另類困獸鬥,氣氛荒誕不已。但筆者卻嫌這荒誕劇的壓迫感仍未夠強,比如說,狄龍和潤發兩人的角力,總是保持均勢的,有時狄龍睡著,被潤發隨便處置,有時潤發卻被狄龍打得動彈不得;轉眼間,潤發反佔上風;忽然,狄龍又處於優勢,感覺上是一個頗完美的平衡或循環,不夠瘋狂荒誕,壓迫感也不足。最後一幕,嫖客原來是個劫匪,持著刀高叫要打劫,也不夠荒誕;因為在現實生活中,這種劫財劫色的敗類屢見不鮮。狄龍和潤發要合力抗敵,剎那間化敵為友,也是自然不過的事。由於故事結局頗有邏輯性,就削弱了荒誕劇應有的張力。再比如說,妓女與狄龍的關係交代得太清楚,如能含糊一點,製造出一點耐人尋味的效果,相信會更精彩。

 

陳淑儀和陳曙曦今次是合導合演的,在全劇舞台調度各方面均見流暢,而演繹方面,二人最近合演過《喜尾注》,故是次演出默契不錯,無論是打鬥場面或鬥咀的文戲都有不俗的效果。若劇本可以更為瘋狂荒誕,則二人的創意空間應更闊更廣,彼此可擦出更大的火花。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香港戲劇協會個人會員及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永久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