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靈異世界看人生——隔世幽瞳觀後感
文︰小文 | 上載日期︰2004年4月26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節目︰隔世幽瞳 »
主辦︰劇場工作室
演出單位︰劇場工作室 »
地點︰沙田大會堂文娛廳
日期︰11 - 14/3/2004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舞臺上那棵盤根錯節的大樹,豈只是默默見証時代和人事的變遷,還寄托著幾代人生生死死,串連著由不同時代背景,卻又互相關連的兩個故事單元——〈綁樹〉和〈留彌〉。

 

〈綁樹〉是用時空交錯的敘事方式,有如偵探故事的佈局架構,編劇和導演余翰廷和鄭國偉,抽絲剝繭帶領觀眾進入一個淒美的愛情故事,阿宛(何敏儀飾)與飛機師(黃振輝飾)至死不渝的愛情,當中交織著她痛苦的前生,對生命的尊重,卻被冤枉處死。她無法超渡以至陰魂不散,是因為親人和愛人的逃避,他們無法面對自己的懦弱和無能,只能重覆又重覆一段段破碎前生的記憶。

 

〈留彌〉是現代版,同一批演員,同樣的情侶關係,但這個平淡的愛情故事卻令人不寒而慄。不單是因為她的一對鬼眼,而是對社會現狀和人際關係的真實呈現。陳可兒在工作、愛情以至人際關係都是失敗者,即使親如愛人,彼此間只有欺騙和傷害,一個要結婚是為了逃避現實,一個不願意亦是逃避責任,雙方就是困在一個籠裡。結局無異是出人意表,但這才是解脫?

 

透過兩單元故事,反映對比兩代人對生命和愛情的不同價值觀,在戰爭的時候,當生命變得脆弱的時候,人的求生意願反而更堅強,對生命更尊重,阿宛對愛情執著,對生命有盼望。為求生存,不惜被村長擺佈而懷孕,但她仍珍惜未出世的小生命。相反,女人(何敏儀飾)卻是講一套做一套,不知為甚麼,選擇墮胎,扼殺自己兒子的生命,陳可兒和阿豪何嘗不是。社會越發展和穩定,人卻越來越疏離冷漠和自私。

 

三個演員都有出色的表演,演員互動的關係亦配合得宜,廖淑芬的演繹較為突出和細膩,在〈綁樹〉是鄉下的老婆婆,囉囉唆唆,到〈留彌〉的陳可兒,一個失意的現代少女,演繹傳神,透過小動作和不由自主的面部表情,把人物歇斯底里的內心表現出來。黃振輝亦恰如其分,情緒上收放自如。何敏儀開始時有點生硬,但其後適應得很快。

 

整個製作充滿靈異色彩,穿著唐裝的阿宛拖著長長的白布進場,樹上垂下條條紅繩,只聽到笑聲卻不見其人的鬼童,氣氛已把人壓得透不過氣。她究竟是人是鬼?為何陰魂不散,種種懸疑把觀眾注意力緊緊抓著。〈留彌〉更為詭異,不到最後一分鐘,也不知道真相。但個別情節令人不解,究竟兩中的經歷為何變成轉捩點?樹裡的鬼童與村民和阿宛有何關係?白布的象徵是鬼是人?重覆又重覆的對話反而容易混淆觀眾的視線。換場的次數頗為頻密,有幾次音樂的停頓亦頗突兀,破壞不少氣氛,這一點還需要協調一下。

 

但瑕不掩瑜,短短一小時的單元,劇情推進緊湊,枝葉豐富,高潮的凝造變很有力量。故事人物的思想轉捩點就是依靠一場頓悟戲,由男人的母親醒覺,帶大家走出這個死胡同,把生的和死的一同超渡。如佛家的獅子吼,三位演員的能量不但能承載這個高潮,在投入與抽離之間取得平衡,令觀眾在緊張剌激之餘,對人生有更多的瞭解,對自己有更深的認識。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