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人車事——從現實到荒唐
文︰林麗萍 | 上載日期︰2004年7月23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節目︰關人車事 »
主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演出單位︰致群劇社 »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劇場
日期︰9 - 12/4/2004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關人車事是致群劇社的作品。單就劇名看,這劇與一般致群過往的演出不同。根據記憶所及,致群的戲都帶有歷史使命感如《起航討海號》、《陽光站長》等。初看這個劇名,心裏總是對這劇抱有疑問,這究竟是個甚麼戲?

 

這個戲的長度大慨是一小時三十分鐘。就長度而言,這劇比起以往致群的戲短很多,所以佈景方面從頭到尾都是一個,最多都是換了幾張椅。雖然佈景沒有甚麼轉換,佈景本身亦不甚偉大,但因為場地本身都比較小,所以這個車房的佈景,麻雀雖小,但五臟俱全。在舞台上僅幾百平方尺的平面上,觀眾已經看得見整個車房,裏面有廳有房,門外有街,也可算是活靈活現。上面掛滿了大小不一的車胎,旁邊亦堆滿了不少車輪,儼如一座小山,一個破舊的車房就呼之欲出了。街上很少行人,偶然有一個垃圾婆經過,走進車房搭訕。還有一個警察也會間中出場。雖說佈景突出,但距離觀眾太近,前面的觀眾會感到有少許壓迫感,後面的觀眾可能要俯身才可看到前面。

 

說回故事的主題,看這劇的最初半小時,觀眾都會覺得這是一齣寫實劇。到了下半場,劇情峰迴路轉,由寫實轉為荒誕劇。故事內容是說一個家庭的爸爸阿發,因為公司老闆破產而拿不到退休金,而他的兒子雖是大學畢業生,但卻找不到工作。一家三口正為生活徬徨,忽然這個家庭因為沒錢交租,所以要搬到媽媽的弟弟的車房暫住。生活逼人,可想而知。後來因為友人告知這個爸爸,也知道老闆是有心逃避不給他退休金。包租婆又多次追租,並且常常冷嘲熱諷,更加上友人有倫叔的鼓勵,一家三口決定發奮圖強,開始搞家庭式速遞服務。這是這劇寫實的部分。

 

後來一次偶然的機會,阿發發現了原來他的小叔已經死了,並且藏在一個暗格裏,但他們因為怕會惹禍,所以不敢報警,反而把屍體用膠袋包好,再藏回暗格裏。後來,兒子又因不知老闆躲在車房裏,在開車入車房之際,把老闆誤殺,沒多久,兒子的女朋友也帶多了一具屍體進來車房,於是四個人就忙於處理屍體。之後他們扮作若無其事,還轉賣熟食,這是這劇瘋狂的部分。

 

劇情的下半部可謂十分荒誕,甚至不可置信,他們究竟怎樣可以忍受屍體的惡臭。甚至有觀眾問,他們會怎樣處理這些屍體,根據編導所說,這是一個沒有答案的結局,好讓觀眾發揮他們的想像力。他們可以把屍首吃了,又或者更荒唐,把屍體做成叉燒包賣給人吃。聽起來,固然是很駭人,似乎跟常人的邏輯脫了節。但既然這是一齣荒誕劇,就應放開平日刻板的思維,盡情的放縱自己,讓思想放假。劇場本來就是一個使人可以發揮想象力的空間,根本就是脫離現實的,觀眾又何必太憂慮劇情似乎跟道德倫常有違呢。我們姑且撇去一般我們認為是對的邏輯去仔細觀察這劇便會發現實在這劇也具有很強的邏輯。

 

這家人本來就已經是一無所有,死路一條。但他們都不選擇放棄生命,也不挺而走險。他們只知道為了生存,他們想盡辦法去節省,但不肯接受別人施捨,反而自食其力,自力更生,終於給他們想到一條出路。後來,他們變得荒唐得視屍體為無物,正反映出他們受了這麼多生活的折磨,殘酷的現實已把他們磨練成天不怕,地不怕的人了。雖然他們的對白,非常生活化,十分精彩,笑中其實有淚,荒唐的結局,實在就是整個劇的高潮。劇中最能發揮這個戲的荒唐,正是不斷傳出來的砰然巨響。在整個劇中,至少有四、五次,每一次聽了巨響,都會使觀眾聯想又有人跳樓了。雖然不見屍體,但好像跳樓的情景歷歷在目。最妙的是,這些巨響是接二連三,使人覺得又心寒,又心傷,這正也是這劇畫龍點睛之處。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