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到無求品自高香港觀眾有共鳴
文︰Lily Tse | 上載日期︰2004年10月25日 | 文章類別︰月旦舞台

 

主辦︰一條褲製作
演出單位︰一條褲製作 »
地點︰牛池灣文娛中心文娛廳
日期︰17 - 25/9/2004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人到無求品自高》於89年中英團的短劇節中演出。到了04年,編劇滿道加入了香港最近年的現況為新元素,創作出由一條褲上演(一樣的演員)的04新版本《人到無求品自高》。

 

《人》劇為兩幕的獨腳戲,由兩為資深演員分別擔當。第一幕說述「他」(身處2004年的公務員)所面對的struggles:是否申謮自願退休計劃?上司的無理要求及欺壓、投訴無門、負資產、太太公司部門北上結業等,令他進退兩難。第二幕時光回到89年,雖然口中說無求,但身為太空人的「他」實是充滿著隱憂:「太空」婚姻生活的憂慮,因物業問題而出現的則政困難。故此,雖然口中說無求,其實心裏一直渴望升職加薪,希望在移民前能多刮一把。

 

看上去雖然只是在說一位公務員的故事,但卻能以小見大,精簡的片段,留白位置甚多,但卻能緊緊為了香港人在兩段時期的處境、心態及整體社會的環境和氣氛,描下了精彩而關鍵的「兩筆」。

 

看《人》劇的時候,的確令觀眾有很大的共鳴。在劇中,無論在家庭、公事和財政上的種種問題,相信我們(或我們身邊的人)大也經歷過。加上演員富感染力的演出,帶動觀眾去感不滿、不值,同時再次與自己過往的經歷溝通,以旁觀者的角度重整自己的經歷。順帶一提的是此劇所需的時代感,第二幕由於時期相距較遠,無疑互動效果會稍弱。但幸好此幕與首幕對偶結構中,仍有些趣味的變化,但畢竟也對得廷工整,令驚喜的場位較少。

 

就故事來看,在劇中並未看到主角的出路,心結仍未解開。當然這也是眾多港人struggle的狀態,編劇亦無必要把「出路」「提議」出來,往後的事情仍可交由觀眾發揮。但只將這「困局」放在舞台上,難免令人感到苦澀。在此,編劇和導演採取一個較輕鬆而又感染力強的表達方式,郤能巧妙地起了平衡作用。全劇一開埸已以夢幻式的舞台作主要的tone,配以香港人家喻戶曉的經典金曲。誇張式和諧趣的表達有助宣洩情緒,恰好能將逼人的不滿氣氛緩和,令觀眾能發洩之餘,亦不至於太鬱結。


(原載於2004年10月25日《大公報文化版》)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