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枱壞女人
文︰曾可婷 | 上載日期︰2009年7月22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節目︰一枱壞女人 »
主辦︰瘋祭舞台
演出單位︰瘋祭舞台 »
地點︰香港兆基創意書院多媒體劇場
日期︰18-21/6/2009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什麼是一台「戲」?

 

女人要當的角色從來就不少,是母親是妻子是情人是女兒,女人,是生命的源頭,子宮孕育下一代,本就是赤裸裸的來到世界,生命之間的傳承,才是活著的精彩。而這台女人戲,何應豐不再是暗地裡掃地或推車的無名者,他讓自己曝了光,講他自己的話,不比女人少,曝光的還有設計師、燈光師、演員林燕、螢光幕的影像,如鬼眼般看出另一種真實。

 

這些年,看過不少何應豐的作品,發現他關心的是真真正正的人,而不是戲,這種信念在這地攪「戲劇」,本來就有點弔詭,一場不「演」的「戲」,是什麼?從開場到閉幕,就是找不到一點熟悉的形式,每場又有不一樣的交流,觀眾就是該自己想想如何的來,怎樣的走。

 

記得兩年前上他的課,費力的也是因為要不斷想「自己」是什麼?然後發現原來「自己」是如此陌生,話說得不少,內心的聲音卻小得快被淹沒。看何應豐的這場戲,又提醒了我,要安於自己的價值,關注的「人」,包括自己,還有身邊的人、受苦的人、寫劇本的人、活在歷史某個位置的人、忘記本我的人。

 

戲劇作為他的工具,是用來打破了一點思維上的慣性。那種重複又重複的既定俗成、理所當然、會叫一齣戲彷彿變成一份工,生活變成生存,叫人沒法嚴肅也受不起沉重,唯有靠空洞的意像去消費其中的空洞無物,用youtube、facebook高速資訊代替思考和智慧。叫我動容的,是女演員母親的錄音帶,陌生的語言,但從最單調的聲音裡聽出的愛和關懷。還有蘋果的自白,都是造物的純粹,那邊廂還在唸著叫人撕心裂肺的台詞,那邊他就從容的咬蘋果,紅色的果子,從來不迷戀存在,相信的是生命的流轉、創造和生生不息。難怪人類人思索,上帝就發笑,那種對意象的過多的想法,把最完美的純粹,用「設計」去包裝成煩惱,創造了五光十色去包裝自己,叫自己成了時代的演員。

 

本來故事要講的是莎翁筆下的五個女人,誰知五百年後來一次對話,叫你不如忘記莎士比亞,想想現世更加需要關注的事,如果有著那時大文豪的情懷,對人性和國家有著屬於血肉的想法,今天哪會不關心六四、不關心正生,不關心國家,不關心愛情,不關心歷史,不關心自身,而只想在僅僅允許消磨的光陰,找一齣戲來自我麻醉?想起何應豐今天排的這場戲,大概也希望觀眾最終可以把他忘記,把自己的聲音和感受找回來。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新進藝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