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高治的「無中生有」藝術
文︰小西 | 上載日期︰2009年4月22日 | 文章類別︰月旦舞台

 

Francis Hills
主辦︰香港藝術節協會有限公司
演出單位︰英國無人消息劇團 »
地點︰香港當代唐人藝術中心、香港文化中心劇場
日期︰6-15/2/2009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近年,香港藝壇似乎多了自外國進口一些「隨身攜帶」的名牌騷,這些演出,不是演員少,就是佈景簡約,例如去年彼得‧布祿克(Peter Brook)的《短打貝克特》、羅拔‧利伯殊(Robert Lepage)的《安徒生計劃》、2002年布魯克的《情人的衣裳》,以及今年香港藝術節自英倫請來的劇壇新貴添‧高治(Tim Crouch)的三台戲:《我的手臂》(2003年)、《一棵橡樹》(2005年)以及《英格蘭》(2007年)。

 

相信便存在

 

添‧高治曾經在一篇訪問中指出(1),2003年,當他的第一個劇本《我的手臂》出版,他曾在書首處說,他的下一個劇本將會名為《一棵橡樹》,而那是對於英國觀念藝術家邁克爾‧克雷格-馬丁(Michael Craig-Martin)七十年代的一件作品的回應。添‧高治指出,克雷格-馬丁的這一件作品,跟他的劇場若合符節。在這一件作品中,克雷格-馬丁只是在一杯水的旁邊放了一段文字,告訴我們,他已把一杯水轉化為一棵成熟的橡樹。添‧高治說,這是克雷格-馬丁的觀念藝術的奇妙之處,也是戲劇的精髓所在:正如《我的手臂》中,聲稱把手臂高舉了三十年的男主角一樣,他只要聲稱自己已把手臂高舉了三十年,並讓觀眾入信,他便會被認為已把手臂高舉了三十年。只要(觀眾)相信,所說的便存在,這是戲劇的精髓。正如添‧高治在《我的手臂》開場時,向在場觀眾臨時收集的隨身物件,只要他說這一包香煙是他的父親,它便是他的父親,這一個蘋果是他的弟弟,它便是他的弟弟。

 

添‧高治認為,觀念藝術的出現,正是二十世紀初的歐洲藝術家面對一系列重大事件的回應。無論是世界大戰,還是大敘事的消亡,正是一種若有所失的狀態,促使了當時的藝術家與思想家,尋找新的語言。添‧高治指出,他之所以創作《我的手臂》,正正因為他當時失去了對演出以至作為演員的信仰。但添‧高治所失去的,到底是一種怎樣的信仰?他指出,英國劇場的主流,十居其九都是心理寫實主義的作品。在這些作品中,演出是作為一種像真的幻覺被呈現,結果演員「此時此地」的狀態被抽空,演出只是舞台上演員之間的事,而觀眾亦只是隔岸觀幻覺的「看客」。

 

「此時此地」的演出

 

所以,我們會看到添‧高治如何通過不同的方式,時時刻刻提觀眾演出的「此時此地」,並企圖跟觀眾在地連結。例如,在《我的手臂》、《一棵橡樹》、《英格蘭》中,添‧高治在開場時,都亳不例外與笑容可掬地,對在場觀眾行一個攝人心神的注目禮。至於《我的手臂》,更一開首更向在場觀眾收集各式隨身物件,作為臨時的說故事道具。《一棵橡樹》則有兩名演員,其中一位在演出前從未看過或讀過劇本的內容,而這個角色每次都會由不同演員擔演。很明顯,在《一棵橡樹》中,添‧高治正正是通過這一種即興性,把演員當時的真實狀態帶進演出當中。所以,與其說添‧高治的作品是戲劇(drama),倒不如說它們是「演出」

(performance),似乎更為貼切。

 

但添‧高治的「無中生有」的把戲,是否真的那麼湊巧?就《我的手臂》、《一棵橡樹》與《英格蘭》的表現來說,我認為只有在添‧高治充分發揮語言的魔力時,敘述中的種種情境,才能化無為有。語言無疑是添‧高治的強項。但對於劇場的其他元素,例如《我的手臂》中的物件、《英格蘭》中的環境(今次是香港當代唐人藝術中心),添‧高治卻似乎沒有當代觀念藝術一樣的敏感。不錯,通過語言,添‧高治的確把一包香煙說成是他的父親,但問題是:為什麼是一包香煙?香煙作為一種物料,又到底在添‧高治中扮演著一個怎樣的角色?至於今次《英格蘭》的演出場所,除了一所畫廊外,它同時也是本地建築師林偉而的展覽《僭建》的進行場所,但林偉而的作品,在添‧高治中到底又扮演了一個怎樣的角色呢?不知道,因為無論是物件、空間,它們在添‧高治的作品中,更像一些抽象的符號或環境。

 

註釋:

 

(1)“Tim Crouch's Theatrical Transformations - A Conversation with Caridad Svich”, HotReview.org, see http://www.hotreview.org/articles/timcrouchinterv.htm


(原載於2009年4月《藝訊》)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專業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