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久不變的青春愛情劇
文︰草木 | 上載日期︰2009年6月22日 | 文章類別︰月旦舞台

 

節目︰火星人 »
主辦︰糊塗戲班
演出單位︰糊塗戲班 »
地點︰香港大會堂劇院
日期︰23-26/4/2009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愛是恆久不變。

 

愛情的故事同樣也是戲劇恆久的主題。就算難有新意,但愛情故事始終是有容易令人共鳴和感動的地方。對編劇來說,個人和朋友的經歷,可以給他們很多寫作的材料。不少演出就是由多個不同的小故事組成,「糊塗戲班」的《火星人》正是其中之一。

 

一開始,每一個角色便輪流把劇中的最精警的對白唸一片,Enzu強調語言並不重要,愛是用心來表達。這些對白同時亦表達了他們不同的愛情觀和不同的性取向,有從一而終的葉麗怡和阿優,有追求一夜情的海怪和菠菜蓮,有男同性戀,女同性戀,當然也有異性戀,甚至是雙性戀。不是天生同性戀的仙女,因為以往痛苦的異性戀情,所以接受Jin同性的愛。

 

同性戀雖然不再是非法,但距離被家庭和社會完全接受,還有一段距離。同性戀者要接受自己的性傾向仍是會受到很多額外的壓力。劇中的Zac一直都拒絕接自己的性傾向,所以和同性的阿優多年來只是保持好友的關係。阿優接受自己喜歡男性,但對Zac的愛,卻不敢表白,只能用照片保留共同呼吸的空氣,而Zac繼續保持一個異性戀的外表。不過這個微妙的關係卻隨著對他傾心的Crescent出現打破,Zac終於要作出抉擇。葉麗怡是阿優咖啡店的伙伴,纏繞著她卻是一段未曾開始的三角戀,和Magnus雖然已經分手,但對他依然非常專一,拒絕Enzu的追求。明白真正的自我已經很困難,明白對方當然更加困難。而Jin和仙女要明白不同性傾向的對方可以說是難上加難。同是女性,一個一向是同性戀,一個是異性戀,不同的戀愛經驗令她們在生活上產生衝突。

 

編劇刻意想把不同性傾向下的戀愛都放在同一個劇本內,不過要把每篇獨立的故事連繫,對編劇是一大考驗。編劇亦沒有隱藏劇本是由獨立的篇章組成,序幕的戀之獨白已經預示全劇是一個大拼盤。故事與故事之間的角色關係只是止於同時處於阿優的咖啡店,當然他們也是認識阿優多年的朋友,但並沒有和其他人的戀愛故事有密切的關係。而咖啡店的結束也是整個戲落幕的時候。保持一個開放的主題,只對現今社會的愛情觀作出描述,可能是最貼近作者的原意。雖然編劇對玄學相當認識,但只是解釋個別行為性格的點綴,並沒有為全劇提供一個宏觀的框架。

 

《火星人》標榜為青春愛情劇,劇中的角色都由一批年青演員擔演,完全發揮那份時代氣息和青春活力。青春是容許放縱,所以連菠菜蓮的角色也可以很討好。劇本也可以反映時下年青人的生活和生活態度。不過舞台版的《火星人》有一樣令人不明白的地方是保留之前廣播劇版由陳百強唱的〈漣漪〉,卻沒有原來新作的主題曲。陳百強是青春愛情劇的永恆代表,他的歌曲並無不妥。不過單用一首廿多年前的作品去表達今天廿多歲的年青人的感受,會有和時代脫節的感覺。

愛情故事的情節是恆久不變,但是每一個時代都會留下不同的烙印。


(原載於2009年6月第41期《城市文藝》)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