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演講多於似舞台劇的火
文︰何俊輝 | 上載日期︰2003年8月29日 | 文章類別︰藝術節即時評論

 

節目︰ »
主辦︰香港藝術中心
演出單位︰治丁 »
地點︰香港藝術中心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由「治丁」製作、劉曉暉執導的《火》,是探討「為何人往往會失去一顆火紅的心(即生活動力、朝氣)、感到前途灰色一片、面對任何事也有心無力?」諷刺的是,《火》劇就像一個失意、沮喪的年青人,顯得沒精打采。

 

沒精打采,是基於整個演出像一個個演講片段,多於似一齣戲,例如劇中有一個「三個好人與三個壞人」的故事,本來創作人可以把這故事敘述、呈現得很有戲劇性,但現時創作人卻安排了葉正浩任演講者,讓他就著好人、壞人角色所做的形體動作,向觀眾解釋他們的待人處事態度(特別是態度背後的含意),導致觀眾不能主動地成為角色感受的體會者和劇中信息的發掘者,而只得被動地聽著演講者把該些感受、信息,以呆板兼「畫公仔畫出腸」的方式道出,必然會削弱觀劇的趣味。此外,創作人又安排了另外兩位演講者,分別於劇場現場與錄像中演出,雖然他們所講的「人體喪鐘」、「火山爆發」、「人體發光」,都是一些有趣的題目,可惜限於演講者本身的演講技巧未臻成熟,使人愈聽便愈有沉悶之感,不像既「擺款」又夠誇張的形體動作編排般,起碼會有一些花巧之處,令人覺得引人入勝。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會員。影/劇評人,熱愛各種藝術,討厭偏見歧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