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民偉‧開麥拉!評論
文︰秋翎 | 上載日期︰2003年12月8日 | 文章類別︰藝術節即時評論

 

主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演出單位︰中英劇團 »
地點︰葵青劇院演藝廳
日期︰31/10 - 2/11/2003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一個介紹中國電影之父黎民偉的劇場表演。有他的女兒黎萱女士作為旁白,應該可以增添說服力,與觀眾的距離拉近。

 

一般來說,以舞台劇形式講述個人傳記故事都是一個高難度動作,因為現況場地所限,所能表達的資料自然比不上以紀錄片形式,經過剪接處理的電視節目或電影;所以我一開始就努力集中精神,細心欣賞各人的演出。

 

然而,由黎民偉喜歡攝影,直至對電影製作的熱情,有幾方面令我感到難於跟隨,主線有欠清晰之感。一開始,電影是主角支持革命大業的工具。他透過電影去宣傳革命,幫助國父孫中山先生推翻滿清政權,但交代手法似乎流於說書形式,未能突出他在電影的努力,對整個革命事業的影響。

 

他的兩段婚姻來得簡單直接。黎萱女士尤其說明她的母親林楚楚對父親的電影事業有著深刻的影響,可是,直至完場,我也找不到她所作過的是甚麼。或者因為她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女演員罷了;但這在觀眾而言,缺乏具體實在的說服力。

 

來到上海,阮玲玉的故事開始。黎民偉一家人花了很大的精力去幫助這個慘情女子。這顯出主人翁對電影工作的熱誠,對弱小人物的照顧,盡心盡力,我為人人。他的努力也不是一帆風順,道路平坦。曾經因為堅持電影製作的質素,延誤上映日期而遭對手捷足先登,首先播出相同題材電影而損失慘重,以致債台高築。及後,在抗日時期,日本皇軍要他賣國,拍攝崇日宣傳片,令他流離失所,吃盡苦頭。這些事情,都說明黎民偉先生都是一個有擔當,情節高尚的歷史人物,令人尊敬。

 

最後來到香港,共產黨沒收財產之後,兒女們都各自有他們自己的打算;有在台灣生活的,也有回上海幫助建設的,但他只想留在政治比較中立的香港,清靜地渡過餘生。臨終時也把兩部珍貴的電影拷貝贈予中國政府,作為他對中國人民的最後貢獻。一生豐富精彩的人生歸於平淡,令人懷念,也令人安慰。

 

無疑,黎民偉事蹟值得宣揚,作為後世人的榜樣,但是製作人對講事或說情,似乎欠缺清楚的路線給予觀眾跟從,未能令人留下太深刻的印象,頗為可惜。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