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命運建築師之遠大前程
文︰陳瑋鑫 | 上載日期︰2010年11月1日 | 文章類別︰藝術節即時評論

 

余靜萍
主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新視野藝術節)
演出單位︰非常林奕華 »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
日期︰22 - 24/10/2010
城市︰香港 »
藝術節︰新視野藝術節2010 »
藝術類別︰戲劇 »

林奕華的最新系列「城市三部曲」終於來到第三章,《命運建築師之遠大前程》(下稱《遠》劇)於深圳、上海、杭州及台北上演後,回到了香港。雖然以銷情計,這部壓卷篇跟上兩部曲門票極速售罄的氣勢稍有回落,不過最後還是能滿座加場,而演出方面縱使驚喜不大,但也絕對沒令觀眾失望。

 

張艾嘉繼《華麗上班族之生活與生存》(下稱《生》劇)之後,再次執筆寫成《遠》劇,把焦點從各懷鬼胎的職場,拉到房地產的建與賣,同時也聚焦於幸福的尋索。故事圍繞由李心潔飾演的寶貝,多年來跟王耀慶飾演的小鬼是一對專門扮演情侶的表演搭檔,可是二人既互相依賴,但也相互嫌棄。直到有一次在一個新樓盤的示範單位內,楊祐寧飾演的建築設計師摩西看過寶貝的演出後,被深深吸引,更把她請到自己的豪宅去住,讓自己能夠從寶貝的幸福表演中獲得靈感,設計出理想的幸福家園。可是後來寶貝跟小鬼才真正意識到對方在自己生命中的重要性,不過命運卻似是在作弄著他們三人……

 

演出上半部節奏明快,序幕一開始便點題說明看不到不一定是不能看,只是因為那並不是自己想看到的,接著雙胞胎樓盤銷售員以誇張彆扭的方式,模仿大眾媒體上浮誇的銷售演繹,也為演出定下了輕鬆的基調。其後出現的頭戴恐龍頭像的自閉兒與儼如魔鬼使者的管家都充滿玩味,還加入了歌曲與舞蹈去跟角色之間的冷與熱作對照/對比,難得感覺順暢而不突兀,亦不乏效果。下半場則集中呈現角色感性一面,以相對寫實自然的方式演繹,配合佈景的靈活變化及同一事件重覆重現,又有另一風味。

 

《遠》劇的表演風格,可說是集合了對上兩部曲的特色,同時也見到不少林奕華過去作品的影子。還記得初看《生》劇時,很強烈的感覺是劇本主導演出,少了林導慣常挪用的娛樂元素,但整體故事性強,舞台上的視覺美學保持一貫的簡約亮麗;第二部《男人與女人之戰爭與和平》就回歸早期林氏的編作劇風格,輕鬆跳躍的敘事,配合歌舞皆能的何韻詩與林依晨,交出了一個熱鬧好玩的歌舞劇場。相信是經過了這兩三年的巡演,張姐與林導的合作在今次最終章更見完熟,《遠》劇既有立體鮮明的角色及完整故事,也提供了不少空間讓導演與演員去發展歌舞片段穿插其中,兩者互為補足。

 

早前有評論人看過上海的演出後,認為林導只是在重複自己過去的作品,筆者不敢苟同。筆者認為《遠》劇中,林示範了如何運用自己熟悉的元素,配合劇情舖展及節奏,有效地以新手法在新作中演繹出來。例如下半場有一段利用舞台上方的字幕顯示屏,引述特首最新施政報告中有關房屋政策的方向,就跟林導有份創作的《東宮西宮》如出一轍,但放在《遠》劇之中則加強了故事與本港房地產市場發展的關係。

 

整體演出而言,無論是設計與表演團隊的表現都是水準之上,我尤其欣賞編劇透過「揚州炒飯」及「梅菜扣肉」去透視劇中兩對不同階層情侶的情感關鍵,以及以名畫《打黑領結的女人》作為女主角的投射。只是結尾部分稍嫌太多重重覆覆,有點拖拉。寶貝不斷重演跟摩西的一段對話的確很美,但後來有關他們再次相遇的段落,該可有更好的處理。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資深藝評人及表演藝術研究者,自1998年起於港澳不同媒體上發表有關劇場、舞蹈及視藝等評論與專題文章。曾任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項目經理(2015-2017)及香港舞蹈聯盟《舞蹈手札》編輯(2020-2021)。現職大專講師,並分別為香港舞蹈年獎、香港小劇場獎及 IATC(HK) 劇評人獎評審委員,香港藝術發展局藝術評論組顧問及舞蹈、戲劇、藝術評論界別之審批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