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戲家族大膽嘗新
文︰杜麗莎 | 上載日期︰2003年2月11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節目︰K城 »
主辦︰演戲家族
演出單位︰演戲家族 »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劇場
日期︰12 - 14/7/2002;17 - 21/7/2002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K城》﹐一個畸型的城市﹐一個不想被遺忘的城市﹐她的畸﹐大家會否接受﹖

 

這齣荒誕音樂劇是演戲家族前所未有的大膽新嘗試﹐以動聽旋律和優美歌詞見稱的演戲家族居然一反常態﹐來一個反音律和粗言穢語之作。對演員來說﹐單是緊記那些既重複﹑又看似毫無意義的反音律歌詞便是一個極大挑戰﹐最令人歎為觀止的是演《K城》居民的演員對歌詞的掌握和控制都非常準確﹐尤其是陳曙曦﹑彭鎮南﹑何浩源和姚潤敏等﹐表現得無音似有音﹐完全無損劇情的推進﹐加上演員配搭整齊﹐令觀眾差點遺忘了歌詞的突兀﹐單是這點﹐已是演戲家族是次演出最成功的地方。劇中唯一唱著動聽歌曲的主角便是邵美君飾演的Forget﹣ me﹣ not(FMN)﹐音域廣而感情充沛﹐高音部分清脆嘹亮﹐聽後簡直有繞樑三日的感覺。邵美君的演技多元化﹐包括這次的純情少女和在《砵蘭街的 Venezia Caf》的風塵女子都一樣出色。另外﹐撇開歌詞不提﹐《K城》音樂對比鮮明﹐論音樂印象深刻程度而言﹐此劇的音樂﹐更勝《邊城》﹐如果將部分K城人唱歌變為RAP﹐可令全劇音樂更為豐富。布景設計具層次感﹐拉闊了文化中心劇場的領域﹐加上舞台燈光千變萬化﹐包括開場那雙貓眼的射燈和K城夜景﹐帶出了K城迷幻的感覺。服裝設計既誇張又突出﹐非常吸引。

 

音樂劇的劇情很簡單﹐上下K城的人因為貓鼠引發不斷的紛爭﹐開始時﹐以超班(何浩源飾)為首的下K城人﹐把以楊娥(姚潤敏飾)為首的上K城人奉為最聖潔的貓閹割﹐帶出上下K城的不和。接著一個為尋找遺失了的手提電話而流落K城的主角FMN﹐看著K城種種光怪陸離景象﹐慢慢接觸K城的人﹐包括衛生檢控員關峰(陳曙曦飾)﹐公務員私人事務署署長劉料(彭鎮南飾)和超班﹐而劉料更對她流露愛意﹐二人在第三和第五幕有不少對手戲﹐富喜劇感的彭鎮南在這兩幕有著《飛越愛河橋》的影子﹐甚至對白也令人感覺像《飛》劇。後來楊娥得悉超班尊奉老鼠為神﹐便設法捕捉鼠神﹐終在茶樓帶走了老鼠﹐FMN勸阻楊娥不成﹐劉料勸關峰一起阻止這場戰事發生亦告失敗﹐超班放火燒毀楊娥的家﹐但楊早已把老鼠放在家中﹐FMN因與老鼠心靈相通而及時將其救出﹐最後自己重傷至死﹐上下K城人的恩怨也因她的死而得以化解。下半場比上半場的安排遜色和粗略﹐像楊娥突然對FMN如此關心﹐雙方對峙氣勢薄弱﹐加上大部分歌詞重複﹐令人失望。

 

《K城》的故事和琦君的《橘子紅了》一樣﹐以一個和橘子園無關的純真少女秀禾的犧牲﹐化解了誤解﹐為眾人帶來幸福。秀禾和FMN一樣﹐眼中所有人都是好人﹐所有人亦喜歡她。雖然每個人都有其缺點﹐重要的是學習如何包容﹐現代人越來越自我中心﹐包容接納﹐談何容易﹖怨氣日增﹐最後引來紛爭不絕。至於那個將被遺忘的城市﹐可能是香港﹐可能是任何一個曾經繁華的都市﹐怎樣可以留住過去﹐天知曉﹖布紐爾曾經說過﹕「這世間只有一樣東西是真實的﹐那就是遺忘……畢竟人對事物的熱情都是短暫的。」願香港人努力﹐令香港永遠不會被人忘記﹗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