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運建築師之遠大前程
文︰Obi | 上載日期︰2010年10月26日 | 文章類別︰藝術節即時評論

 

余靜萍
主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新視野藝術節)
演出單位︰非常林奕華 »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
日期︰22 - 24/10/2010
城市︰香港 »
藝術節︰新視野藝術節2010 »
藝術類別︰戲劇 »

《命運建築師》的故事構思十分有趣:一對男女朋友小鬼和寶貝,受僱在樓盤示範單位或名車展銷會上扮演幸福夫婦或愛侶來幫忙促銷,但二人在現實生活中郤是欲斷難斷的貧賤怨侶。之後寶貝接到一項新工作:住進名設計師摩西的房子,飾演一名已有身孕的幸福太太,讓摩西從中找尋靈感來設計以幸福為題的新樓房。故事橋段充滿對立面:演戲與真實、真情與假意、富貴與貧賤,和最重要的:幸福與不幸福。

 

甚麼是幸福?是否擁有無敵海景豪宅就是幸福?在今日社會,尤其是地產發展得有點病態的香港,幸福二字已跟房子劃成等號:要有幸福的生活,必需要先有房子。當年多少人為抽簽買居屋而先結婚,結果房子還沒有買到便要離婚;今日又有多少人結婚的日期並非取決於兩人是否兩情相悅,而是兩人是否買了或買得起房子。房子越大越幸福,海景越美越幸福。原本應是十分抽象的概念,竟然可以如此巨體地計算,實在不知到是可笑還是可悲。故事裏更有趣的是,在豪宅裏表現幸福感覺的寶貝被要求扮成孕婦,女人的肚子(房子)要住進小生命,才算幸福。這些「幸福指數」對香港觀眾而言應該絕不陌生。然而善於售賣幸福感覺的寶貝,沒有豪宅之餘還曾經小產,在這約定俗成的規範之下,應被定性為絕對的不幸福。劇中多次以莫迪利亞尼的畫作〈打黑領結的女人〉點題,那是個沒有眼珠的女人。迷失在這些「幸福指數」的女性,大概也沒有眼珠。而喜愛這副畫作的寶貝,郤諷刺地被命運播弄,因病失明,生命跌至谷底;幸好她郤反過來因「失明」而「看見」,結果她幸福地挽著丈夫離開。

 

《命運建築師》的故事充滿啟發性的,並將會在國內及新加坡公演。但未知是否要切合大部份目標觀眾的需要,此劇對香港觀眾而言實在文藝了一點,尤其是在後半部寶貝跟兩男的瓜葛關係、兩男一女主角不時的獨白和反問、故事後半部對感情的探討,如寶貝之家建成之後,誰會住進去之類,反覆出現得實在太白太多,帶點囉唆。而寶貝重要的覺醒郤偏表達得不太清楚:為何失明後反而更明白自己?那重要的信息會否被其他冗長的對白蓋過了?

 

劇中寶貝決定離開小鬼,接受那份「搬進豪宅扮幸福」的工作那場戲,導演林奕華沒有讓演員李心潔出現,而讓設計師摩西的助手,和小鬼對著空空的椅子說話,反映出男性對女性「視而不見」的感覺;而寶貝像在拍豪宅廣告那樣在摩西面前打毛線、讀書、看海景,以刺激對方的靈感,也是令人發出會心微笑的設計。但整體而言超過三個小時的演出,如能縮短一點,對香港觀眾來說應該更加體貼。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專業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