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話紫釵要觀眾學習戀愛
文︰何俊輝 | 上載日期︰2010年3月17日 | 文章類別︰藝術節即時評論

 

Keith Hiro
節目︰情話紫釵 »
主辦︰香港藝術節
演出單位︰香港藝術節 »
地點︰香港演藝學院歌劇院
日期︰4 - 9/3/2010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毛俊輝編導的「香港藝術節」作品《情話紫釵》,找來電影《無間道》的編劇麥兆輝、莊文強合作創作劇本,使人對劇本的質素有很大期望。除了麥、莊外,屬電影、電視、粵劇、音樂、戲劇圈或一身兼幾棲的演藝工作者亦出現在《情》劇的台前幕後名單中,可見毛俊輝並非要把唐滌生的《紫釵記》由粵劇變成話劇那麼簡單,而是有心為這原創劇帶來很多別出心裁之處。

不同演藝圈子的人參與同一台戲,最重要是肯花時間互相瞭解、學習,一起付出努力、心思,必要時某一方須作尊重、妥協,其實要令一段愛情長久,方法也是同出一轍。《情》劇重點表達的,正是現今不少情侶/夫婦之所以產生感情問題或要分開,甚至釀成慘劇,是因為情侶/夫婦雙方忽略相愛相處本身是一門要不斷學習的學問,起碼須懂得(而非逃避) 改善自己或包容對方的缺點,顧及彼此的感受和生活習慣,坦誠、有耐性地去溝通,否則雙方衹會相處得愈來愈難受。

 

《情》劇的故事和戲劇結構能有條不紊地帶出編導對維繫感情的看法,劇中有幾條故事線交錯發展:一是林錦堂飾李益和胡美儀飾霍小玉,以粵劇的方式演繹《紫釵記》中一段由一見鍾情到須面對感情波折再到「劍合釵圓」的男女戀情;二是一條劇情發展跟《紫釵記》類似的對照式劇情線,由謝君豪飾現代的李益(Kelvin)和何超儀飾現代的霍小玉(Jade),並加插由馬沛詩飾的「第三者」Sophie 和不少辦公室角力、做生意戲,以彰顯現今男女於感倩上往往講求私利兼須步步為營;三是朱柏謙、魯文傑、劉玉翠、姚詠芝和李小明看完一小段《紫釵記》後即時議論古今男女在戀愛態度上的分別,直接帶動觀眾對各種戀愛態度作反思;四是朱、魯、劉、姚、李和張繼聰演繹多個反映現今男女戀愛態度的故事片段,讓觀眾可將片段內容跟上述三條劇情線帶出的訊息、角色感受作比較,以多角度深化對相愛相處的思考。

 

在麥兆輝、莊文強參與劇本創作下,《情》劇產生了兩大優點。一是在場面處理上很有電影感,例如古代李益因拾了霍小玉的紫釵而墮入愛河,於現代李益(Kelvin)中則變成拾了Jade的電話而一見鍾情,紫釵與電話配合古今角色穿上相同顏色的服裝,看來就似電影的蒙太奇畫面,將兩個時空接合起來,而劇中充滿妙趣的空間跳躍場面,更包括似神仙的黃衣人(張繼聰飾)帶Jade到一對情侶和一對夫婦的家,窺看他們的感情變得如何淡薄,以及Jade不知怎的進入了Kelvin與Sophie的睡房,在似夢、幻想的空間中傾聽二人對感情的內心剖白。至於劇首Kelvin與Jade於初相識一夜,佈景隨著二人邊走邊變換,二人走時感情一步步遞增,則充滿伊力盧馬電影的色彩,可見佈景設計師和導演在佈景、場面處理上的心思與功力。

 

《情》劇另一優點,是有非常精警的台詞,例如黃衣人向Jade推銷愛情保險的一段台詞,便使Jade 和觀眾領略到若是真心相愛,戀愛對像是會比自己更重要;又例如「現在做生意最大的敵人就是長情的人」這句台詞,無論用在愛一腳踏兩船的人或輕易提出分手的人身上,甚至舊社區保育上,均貼切得教人拍案叫絕;至於朱柏謙飾的角色提及外國有一個女人長年累月照料變成植物人的丈夫,則使觀眾具體地感受到「愛的承諾」實踐起來,是可以很偉大。

 

岑偉宗所填的每首歌曲歌詞,都能清楚、生動和有幽默感地表達出角色對愛情與相處的看法或感受,易使觀眾共鳴,例如劉玉翠唱的《女人三四十》便深刻唱出「中女」想投入戀愛但又怕再受情傷的矛盾,而朱柏謙唱的《私房想》則唱出男性往往重視性的快感多於愛有多長久。

 

謝君豪(Kelvin)剖白自己深愛Jade時眼泛淚光,以及何超儀(Jade)在辦公室邊逃避情敵Sophie 的眼神邊以女強人的姿態跟Sophie作戰,都可見演員能投入角色的心境,重視戲的每一個細節和情感發揮的空間。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會員。影/劇評人,熱愛各種藝術,討厭偏見歧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