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劇場下的古典希臘劇美狄亞
文︰笨鯉魚 | 上載日期︰2003年3月20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節目︰美狄亞 »
主辦︰香港演藝學院
演出單位︰香港演藝學院 »
地點︰香港演藝學院實驗劇場
日期︰20-25/1/2003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故意講述美狄亞為愛郎杰信奪取金羊毛,竟弒弟叛父,但杰信為了金錢權勢與哥林薄的公主結婚,而拋棄美狄亞,最後美狄亞因為憤怒與妒忌,殺死同杰信所身的兩個孩子……報復,古往今來,女性人物很多時都是很多故事裹的悲劇人物,可能現實中女性有一段很長的時間都是受壓迫一群,相信作者尢里庇德斯可能是最早為女性平反的劇作者之一。

 

《美狄亞》之所以能不斷被搬演,相信主要是劇本的結構,特出的人物性格,角色間對白所帶來的那種劇力,和美狄亞追求自己要決定自己命運,而不惜一切的那份淒美感覺,而今次演出,因為演員的幼嫩的演技,而影響了演出質素。首先, 主角美狄亞聲線比較弱,而且語氣比較平面,整套戲只有憤怒的表情,而且流於表面,未能看到被遺棄後那種愛恨交纏的感覺,而且也看不到母子的關係,現在變成反而保母還像孩子的母親。幸好,群眾的戲,形體編排很好看,節奏感十分好,而且能量充足。整套戲最令人驚喜的演員,反而是飾演美狄亞的孩子的兩位小朋友,演出非常自然,筆者常覺得同小朋友一同做戲是一個極大的挑戰。

 

在現代劇場下的美狄亞,相信無論在燈光、音響效果、佈景,都會比古希臘劇場能帶給觀眾的元素來得豐富,今次演出用了很多現代劇場效果,例如兩邊旋轉佈景板的出入口位,自動出血的噴口,和用燈光和布所做的剪影,活動的樓梯台, 這些元素雖然可以使觀眾在視覺上得到和古希臘劇場得不到的享受,但這樣會使觀眾的注意力轉移到這些元素,而忽略了整套戲的故事性,變成有太花巧的感覺。 而且在一個這樣古典的戲裏,時常要看到演員踏佈景板的鎖,實在有點怪怪的感覺。不過,可能在演員演技未能配合下,將觀眾視線轉移,可能是是一個比較好的選擇。另外,相信工藝科的同學也需要這些機會,一展他們從學校學到的劇場技術吧,不過,筆者個人覺得有些戲可能簡單反而是美。

 

今次演出的主角沒有用希臘劇的面具,只是群眾的戲間中有用面具,面具是古希臘劇其中一個比較重要的元素,當然,今次演出沒有古希臘劇只用三個演員做所有角色的情況,但感覺上演員用了面具後,形體的幅度會有大幅提升,會幫助演員處理這類型的劇。而現在演員的演繹在型態方面會比較趨向生活化的感覺, 當然這是選擇的問題,沒有對與錯。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