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深莫測的戲劇匯演2003
文︰草木 | 上載日期︰2003年8月29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主辦︰香港戲劇學會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第一晚戲劇匯演決賽,可說是越看越糊塗,令人摸不著頭腦,難道要打入決賽,不扮高深是不行的?可能評判不過是給予參賽者疑點得益,對於有潛質的劇本,給他們一個機會去再發展。

 

「楚城」的《小樓昨夜》是一個較完整的演出。劇作者的意念能夠通過劇本表達,而佈景及舞台設計細緻,對視覺效果相當注重,製作人員相信也花了不少時間工夫。

 

整齣戲發生在一處破舊的樓宇內,一個叫阿源的男子剛剛租了一間小房子,每天寫信給亡妻,旁邊擺著一個沒有相片的相架。鄰居阿秀對阿源有些好奇也有些好感,借故親近,阿源對亡妻的深情懷念亦逐漸揭開。

 

編劇運用形象化的物件去表達內心的感情,阿源每天都點著燈,等待亡妻回來看他寫的信,但更黯然的是亡妻看不懂,而教她讀書識字是他曾經許下的承諾。包租婆的白色旗袍是另是一個貫穿全劇的意象,亦全劇最難明白的地方。包租婆望著旗袍,好像是懷念一些往事,甚至是等著一個人。穿上旗袍的阿秀,彷如和阿源重遇的亡妻,其實阿秀也等著阿源。

 

全劇的節奏相當緩慢,要表達的感情也很細膩,對演員的要求很高。似乎今次演員並不能把角色的深刻感情表達,反而顯得有點沉悶。

 

「仁戲」的《愛上我bra》利用劇名的同音字發展出三段故事:阿媽經營的酒吧叫「愛上我吧」;雙失的傷膝青年阿添由一個從天而降的胸圍「愛上了bra」,並禁不住去偷竊;女編劇以偷窺別人的生活去創作電視劇《愛上我吧》。

 

編劇塑造三個有趣的角色,而又可以把他們串在一起,已經是一個成功的開始,亦能吸引觀眾。但情節的發展令人有點失望,沒法製造新的驚喜,結局又令人有點不明白,究竟編劇要帶出甚麼訊息。若果以一個喜鬧劇的要求,對白不夠精練風趣,有時頗沉悶。演員之中以飾演女編劇的表現較自然流暢。其實三個角色都很獨特,若果演員能夠加入自己的風格,放膽去演,效果可能更好。導演應該下了不少功夫,整體節奏流暢,演員的形體動作安排也彌補劇本的不足,是全晚娛樂性最高的作品。

 

「聯合劇社」的《黑獅、很黑》有不俗的角色設計,但卻沒法在舞台呈現他們的關係和衝突。全劇描述詩人在創作遇程中的內心掙扎,好像在家裏養了一頭黑獅,既要馴服牠,又要和牠搏鬥。在便利店中詩人被一個女子勾搭,正如創作是需要一點堅持的;女子訴說過去,以表達詩人的生活困擾和伴侶的處境。

 

用虛擬人物去表達內心世界是有想像力的處理,但出來的效果卻有引起混淆之嫌,虛實之間難以分清。而導演運用錄像把文字放在舞台上的效果很流暢。

 

三齣戲有一個共同點,就是有很好的原始構思,但是把這個構思放在舞台是有一定困難,需要成熟的演員去演繹,又要舞台技術來支援,我想這些都已經超越他們的能力了。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