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場的驚嚇
文︰笨鯉魚 | 上載日期︰2003年8月29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節目︰長髮幽靈 »
主辦︰香港話劇團
演出單位︰香港話劇團 »
地點︰西灣河文娛中心劇院
日期︰19/7 - 1/8/2003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故事講述片場裡發生的鬼故事,一個電影場記拍板妹陳大妹得到導演同老闆的賞識搖身一變變成女主角,其間陳大妹認識了自殺變成了鬼魂的婷婷,婷婷幫大妹避過給導演施暴,又教她如何應付拒絕老闆的的追求。

 

在劇場製造驚嚇氣氛比在電影困難,所以觀看前沒有太大的期望,觀看後,反而給我一些驚喜。首先,何偉龍用了很多突然出現的東西,例如:有一幕女主角正開門,突然有一個穿了紅衫帶面具的演員用一個比較急的速度在門口突然出現;另外一幕女鬼在雙面鏡後慢慢出現,也帶來一些意想不到的驚嚇,而下半場女鬼突然坐在觀眾席,令坐在附近的觀眾嚇到大叫,最後在劇場頂特然吊下來的骷髏, 由於差不多每次黑燈都有這些特如其來的驚嚇,所以筆者留意到身邊前後的觀眾當有黑燈時,就開始進入比較緊張的狀態,因為大家都不知這些驚嚇會否再出現,而且會否就在身邊發生。

 

雖然在驚嚇部份個人覺得是成功的,但作為溫情的喜劇作品,這作品無論喜劇感和杜國威式的人情味略嫌不足。喜劇感方面,只有導演被女鬼上身一幕比較有喜劇感。另外,飾演肥妹的陳煦莉為整個劇加添喜劇色彩,「林阿珍」式的造型,加上笨拙的動作,每次出場都令觀眾大笑,而人情味方面就更加不能同杜國威的以前的作品比較了,整個劇的唯一溫情的故事線是大妹當婷婷父親為自己的父親,而婷婷為了感激大妹照顧自己父親,所以幫大妹成為明星,而兩人也成為好朋友,但情節上都只是輕輕帶過,缺少了那種感動人心的人情味。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