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相軸兩種不相關的生物在擁吻
文︰陳國慧 | 上載日期︰2002年3月31日 | 文章類別︰藝術節即時評論

 

主辦︰形相軸
演出單位︰形相軸 »
地點︰香港藝術中心麥高利小劇場
日期︰8 - 10/1/2002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生命的相遇有很多的可能性,然而能夠讓這種「遇」伸延下去,恐怕還是由不得我們控制吧?一隻靠雙腿走路的生物遇上,一隻靠翅膀飛行的生物,究竟有甚麼可以令他們互相戀慕對方,並為對方改變呢?悲劇彷彿在必然的發生著,他們都也許嘗試改變命定了的命運,卻又原來無能為力。在「次世代劇場2002」的場刊內,演出《兩種不相關的生物在擁吻》的單位「形相軸」的編導說:「……那個三角形,一角是愛、一角是性,另一角又代表甚麼?在與演員一起排練時,那角的定義一次又一次的改變……」然而這個三角形恐怕還未能詮釋人類多重複雜的關係吧?當我在看完演出後,還是不太能理出一個所以然來。

 

《兩》劇的故事大綱共分成十三場,以形體及面具為創作的方向,並輔以文字獨白。在編導複雜的腦海中,誠然有很多概念想說,不過,要把虛無抽象的概念,轉化成能夠放在舞台上身體語言、形體動作和文字,當中所經歷的思考和沉澱,再把累贅部份精簡刪除的過程,恐怕是令《兩》劇可以變得更俐落明快的地方。其中牽涉到一些部份例如對瀕臨絕種動物的數據分析,和尋找象徵承諾的指環等,由於未有和故事主線作深入的連繫,所以令人看來有點無所適從的感覺。然而,當在進入劇場內時,看到那個由多組線條組合成的舞台設計時,那種被囚、被困的意象是很突出的,而且雖然線本身很簡單,但當多條簡單的線拼湊一起時,就會產生出複雜的感覺。所以這設計基本上和《兩》劇編導所說的三角形,和由這三角形所伸引出來的複雜關係是一脈相承的。台上的簡約設計當然並沒有影響演出本身,反而因為少了視覺上的累贅,而可以更進一步讓觀眾集中欣賞演員的形體運用。另一方面,由於演員亦利用了面具作為演出部份,舞台設計也令面具在台上投射出獨特的效果,尤其是其中演員把面具放在下體,利用身體表達一隻蜘蛛的形態的時候,演員不單可以自如地遊走於人和生物的轉化之間,而且亦把人和動物兩者結合的矛盾呈現出來,令「不相關的生物」的意象更明顯。

 

《兩》劇只得兩位演員,他們分別要轉變成不同的生物,要令觀眾入信於在台上的是一種生物而不是一個在扮演成生物的人,演員要投入的身體能量和語言便變得很重要。綜觀當日的演出,演員在身體細節方面的拿捏和掌握是很準確的,例如女演員把自己「鳥化」的過程,她對鳥類形態和動作的細緻演繹,和對身體的敏感度,令演員成功地突破了模仿的層面,而已把自己轉化成一種生物了。不過可能是因為劇名的關係,兩種生物的「擁吻」和深化的關係我還是希望可以在完場前找出來;然而,演員之間的交流仍然流於較為內斂,也許因為是兩種不相關生物的交流,本身就存在著一些根本限制。希望落空,我在想,這也許亦是生命相遇的其中一種很多時都會發生的可能性吧?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總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