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上愛上誰人的新娘
文︰杜麗莎 | 上載日期︰2002年4月5日 | 文章類別︰眾聲喧嘩

 

主辦︰劇場工作室
演出單位︰劇場工作室 »
地點︰沙田大會堂文娛廳
日期︰14 - 17/3/2002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這是一齣為準備結婚或是在尋覓真愛的男女度身訂造的處境喜劇, 繼《不動布娃娃》 後劇場工作室令人充滿期待的精彩演出。

 

故事發生在Jean 和豪新婚新居後一星期內,Jean對愛情真諦的重新理解, 因一個富有藝術氣質的鋼琴老師突然的出現令Jean迷上,開始覺得對自己千依百順的丈夫平庸乏味,繼而懷疑自己的最愛是誰,最後被另一條線Ida,一個有「婚姻恐慌症」的好友提醒而挽回一段婚姻。佈景設計是簡單舒適的家居,成雙成對的毛毛公仔本是意味著幸福的二人小天地,偏偏牆上的一個不穩固的木架和浮凸的牆紙令這個環境添了一些缺陷,正如勤奮工作,對Jean愛護有加的豪,本是Jean理想的終生伴侶,偏偏在Jean心內一個童年無法實現的願望 - 彈琴為豪所欠缺,這個欠缺卻被調琴師Donald 補上,過去沒有想過「最愛」這個問題的Jean突然不知所措。相反,好友Ida則對婚姻愛情太多無謂的顧慮和自私的心理而遲遲不願和拍拖十年的仁結婚,又怕結了婚後自己的真愛才出現, 最後被Jean 的母親以買橙為比喻,說世上甜橙多的是,選中了,就不用再想太多,一言驚醒夢中人, Ida 便答應了仁的求婚。比較起來,一開始比Ida理智的Jean對愛反而在婚後逐漸迷失,幸而在最後,Jean 和豪二人深厚的感情挽回這段婚姻,大團圓結局。反映了現實很多婚姻前後出現的問題,不是沒有想清楚便是顧慮太多,不是嫌身邊人美中不足,便是覺得自己應該會遇到更好的,結果痴男怨女,構成一幅幅日常生活寫照。

 

承接《不動布娃娃》的動力,編劇兼導演余翰廷筆下的角色富笑中帶淚的特色,故事對白風趣抵死,寫實得來又不失戲劇性,節奏明快,每位演員演技出色,表情豐富,廖淑芬天真傻大姐的性格在沒有半點誇張的舉手投足下令人發出會心微笑,帶動劇情的推進和扣著觀眾的心,但後期內心的掙扎,後悔和惶恐可以更加強烈一點;飾演憨直忠誠的丈夫陳文剛和典型母親的趙月明表現恰如其份,容易令人產生共鳴;一對歡喜冤家林小寶和李家榮誇張攪笑的表情把全場觀眾攝住了,反而魯文傑的表演安排得令人有點失望,首先,彈琴這個技術上的問題,多次破壞了觀眾對劇的投入感,反正是利用背景音樂,應該把琴固定在soft pedal 上, Donald輕輕地模仿著獨奏便可瞞天過海,令全劇得以順利發展,也可避免琴音和背景音樂不協調的情況。另外,在Jean決定不再學琴的一場,Donald以驚奇可惜的目光面對Jean和糾纏良久的安排實在令人費解,當時的情況很明顯是Donald 的介入令豪和 Jean 三人尷尬起來,豪不滿的表情已很清楚地顯現在Donald 眼前, Donald 即使覺得Jean 放棄學琴是可惜,但在那種情況下也不會拖延太久才離去。反而最後Jean 和豪的雙人協奏,琴音和諧美妙,暗喻二人終於找到共同的樂章是整座鋼琴利用得最精彩的一幕,寓意深遠。

 

如此精彩的劇目和班底,要是在倫敦,可能已有固定演出的地點時間了,難過的是居然在演出後 出現感人的募捐呼籲,令本來想暫且離開經濟不景數小時的觀眾更加難受,要是有遊客在場的話 真不知會對香港留下甚麼印像!在先前藝發局批評「養懶人」的聲音下,為什麼這個精彩的節目又會得不到足夠的資助令演員聲淚俱下呢? 似乎政府的撥款機制應該重新檢討檢討。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