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演德齡與慈禧
文︰貝亦雯 | 上載日期︰2008年6月11日 | 文章類別︰導賞文章

 

香港話劇團
節目︰德齡與慈禧 »
主辦︰香港話劇團
演出單位︰香港話劇團 »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
日期︰21 - 24/6/2008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首演至今,剛足十年,《德齡與慈禧》已成了香港話劇團的戲寶之一。公演以來,好評如潮,也屢獲大獎,但若要堪稱「戲寶」,則更需要深嵌觀眾記憶,化作經典,讓觀眾可以回味重看,劇團能夠不斷搬演。

 

《德齡與慈禧》之經典,主要歸功於編劇何冀平。這位系出京城的金牌劇作家,自《天下第一樓》起便廣為香港觀眾認識。《德齡與慈禧》是她來港之後首部作品,也最為觀眾回味。劇本之上乘何只能用「紥實」來形容,何冀平完全有能力把歷史溶入故事,又能跳出歷史框架,藉著一位曾留學西洋的郡主德齡之眼,重新刻劃慈禧極具爭議的一生。在編劇筆下,慈禧不再是專橫愚昧的獨裁者,因著跟德齡的一段交往,慈禧竟也流露出跟獨裁者身份相悖的女性溫柔。這正正是何冀平筆力飛揚之處,而《德齡與慈禧》也因此能超越一般宮闈劇,劇中所寫,不只黑暗的政治角力,更有豐饒的人性刻劃,烘托出純厚的古樸味和歷史感,戲劇張力堂皇,可說是寫實主義戲劇的典範。

 

今年六月四度搬演,演的是國語版,導演楊世彭邀來了盧燕飾演慈禧,曾江飾演榮祿,毛俊輝退休後再踏台板飾演光緒,還有舞台劇獎女主角黃慧慈飾演德齡,可謂集前三次公演之長,組合一時無兩。這次搬演更修整了原劇本的結構,深化光緒一角,從而突顯出慈禧、德齡和光緒三人之間角力和糾纏,劇力將更臻澎湃。《德齡與慈禧》的戲寶地位,無疑亦勢將延續下去。


(原載於2008年6月8日《星島日報‧演藝評台》)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專業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