姆明咖啡館Moomin Café episode 1224——感覺良好便昂步前進
文︰肥力 | 上載日期︰2009年8月17日 | 文章類別︰導賞文章

 

主辦︰前進進戲劇工作坊
演出單位︰前進進戲劇工作坊 »
地點︰前進進牛棚劇場
日期︰3 - 5/7/2009
城市︰香港 »
藝術類別︰戲劇 »

誠然,在日本買下版權後量產不少公仔文具精品,由九十年代至今捲起一陣可愛系浪潮,令姆明、史力奇及阿美的大名肯定比《姆明谷》動畫及原著漫畫更出名。身邊不少朋友房間塞滿「姆明」精品,卻從未看過動漫,甚至以為這是日本卡通人物呢。倘若觀眾也先懷有「可愛姆明」、「浪漫姆明」的感覺,一見「姆明」大名便不理三七買票入場,等待劇場送上溫柔,或者,導演會令大家失望,不過這片失望,也可能成就一種驚喜。

 

同樣地,導演說這是一次「受感動的實驗」,「姆明」讓三人肥、雄、力走在一起,僅憑藉對《姆明》心有感動的一點出發,因著感覺良好,便開始創作,只是非要找一陣可愛,而是從這套芬蘭動漫裡,看出那種角色的悠閒態度,生活情素。看過《姆明谷》的故事便知道,內容其實不是時常吃吃睡睡的平靜閒適,有時也會火山爆發、地震、海嘯,甚至有彗星墜落 (03年木偶劇《姆明谷的彗星》),然而姆明一族的生活依然緩慢、無聊而細碎,他們隨遇而安,往往令驚險情節最後能放輕鬆。創作三人組說响往動漫中烏托邦的世界,然而能令動漫之世完美,原來從來不是那個輕浮色調、鬆弛筆觸的背景,而是角色內心那份閒情,那種看透一切,安然過活的態度。即使這一集是緩慢酣睡,還是下一集急速逃亡,彼此仍能把握心靈中的烏托邦,婉然渡過。

 

回首,導演、編劇從不表達《姆明谷》的浪漫,而是挖掘姆明角色的內心背景,透視姆明、史力奇及阿美心中情懷點滴。創作者將之置放於現世,有血肉地重現內在的美夢,卻發現與現實產生多種矛盾,令劇作越見張力,產生離奇。

 

如果姆明是一個人,他可能就是我們常說的「宅男」,他被溺愛被保護又自我沉溺,當他失去可羨慕的對象史力奇時,才發現自己如此失落,他的世界會否就此末日?「史力奇」已具有代表流浪、理想與孤傲的普世語感,但他的內心,何曾時刻不反向羨慕姆明的安逸?阿美愛用語言及身體表達自我,在創作中她更愛打扮愛衣服,這種如港女 (沒有貶義) 越借說話及物質引人注意,越見內心空虛的角色,其實也懷著可愛而純真的一片夢吧。最後三個各懷閒情與感傷的角色跳出動畫,繞著網咖旋轉,更令孤寂升華︰網咖容得下不同人物,前來吃喝、看漫畫、上網、睡覺,大家以為自己在浩瀚網絡世界自由暢游,然而彼此不過往往只瀏覽幾個固定網站,打著幾舖自我陶醉的遊戲,在封閉的公共空間,各自閒適,各自享樂,卻孤寂。

 

看過綵排,頓然發現在創作中,創作三人正是姆明角色寫照︰導演小肥是懷著理想與夢幻的史力奇;編劇大雄是借文字語言,表達自我,渴望別人了解的阿美;美術阿力在背後默默支持,是畫出一幅又一幅細膩而溫柔的木顏色圖畫的姆明。在三個演員觀照動漫角色時,創作三人同樣在自我審視,大家也在閉鎖的劇場空間呈現自我,卻相互消磨、角力、沈澱力量。三人行,從感覺出發,享受存在。《姆明咖啡館》不是一齣表現姆明「Kawaii」一面的作品,但觀眾總能閒坐於咖啡館內,細嚼角色的可愛處。

 

「超連結—牛棚實驗劇場節2009」評論人節前導賞文章由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統籌。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英國倫敦金匠學院創意及文化企業(劇場及表演專業)碩士,現為藝術策劃人及監製,成立跨界藝術事業 FELIXISM CREATION公司,從事劇場、媒體、設計、市場策劃等工作,疫情期間更致力推動新形式表演藝術節目,一年內策劃超過十個不同類型的網上及跨媒介活動。同時,以筆名肥力創作藝評及插畫,2016年獲香港藝術發展局香港藝術發展獎「藝術新秀獎(藝術評論)」。曾獲荷蘭、澳洲、北京、台灣、廣州及香港等藝術節及政府藝文單位邀請為駐節藝評人,及為不同機構撰寫專題研究文章。2020年獲荷蘭藝術節邀請為全球六位藝評人之一,撰寫有關疫情後藝術節、藝評如何展望未來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