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紀事樂隊跨媒體音樂電影——獨當一面超級樂團
文︰袁智聰 | 上載日期︰2010年8月11日 | 文章類別︰導賞文章

 

節目︰火星紀事樂隊 »
主辦︰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新視野藝術節)
地點︰香港大會堂音樂廳
日期︰12 - 13.11.2010
藝術節︰新視野藝術節2010 »
藝術類別︰其他 »

李勁松與朱文早已有合作淵源,朱文的 近作電影《小東西》,便是交由李勁松 創作配樂。也因為在《小東西》裡雙方合作愉快,所以當李勁松有了《火星紀事樂隊》的音樂構思時,也二話不說地邀請 朱文為他製作影像,雙方一拍即合。

 

當然,《火星紀事樂隊》最教樂迷為之注目,是李勁松領軍下所組成的超級現場樂團。除了他之外,陣中樂手還有當年魔岩三太子之二:張楚(結他/主唱)和竇唯(鼓擊)、中國搖滾界著名古箏演奏家 王勇、實驗音樂人王凡等等中國樂手,近年主打電影配樂的日本Electronica樂手 半野喜弘、瑞典當代爵士低音結他手Jonas Hellborg,以及以香港為基地、由William Lane領團的弦樂四重奏 The New Quartet,帶來 是一個結集中、外樂手的精英樂隊陣容。

 

雖然李勁松是整個《火星紀事樂隊》的作曲人、主導音樂的方向,但他希望當中每位獨當一面的樂手也能參與創作,共同打造音樂。他說:「我差不多跟每位樂手都曾合作過,更有些合作多次。我對每位樂手的即興狀態與演出手法都相當熟悉,根據各人的音樂專長來編排。」過去曾屢次為電影作現場音樂演出的李勁松亦表示,他找來一眾彼此獨當一面的頂尖樂手,而非一群伴奏樂師,因為他深信高水準的樂手能將音樂演出的可聽性與可看性大為提昇。

 

王凡、半野喜弘和李勁松都同是陣中的電音樂手,三人到底怎樣分配彼此的崗位呢?原來王凡主要是負責實驗性的Sound Texture氛圍,半野喜弘則擔任鍵琴演奏與電子節奏程序(與竇唯的真鼓分庭抗禮),而李勁松自己除了操刀Sound Texture和唱 盤演奏外,他主力是樂團的指揮。「在分工上,我希望我在台上不會太忙碌。」

 

本身作為唱作人的張楚,他除了彈奏結他之外還會開腔獻唱,所以《火星紀事樂隊》裡不盡然只有純音樂演奏,也有歌曲作品。「正如一齣電影般,也會有插曲出現。」此外,還會有一位女歌手當特別嘉賓。而填詞工作,則由張楚和朱文分擔。「《小東西》的主題曲也是由朱文作詞,他是很棒的填詞人。」

 

有搖滾樂手、有電音樂手、有爵士樂手,《火星紀事樂隊》出來的音樂將不盡然是搖滾或電音。「風格會有點Post-Rock吧,有幾大的空間作即興演奏。其實從一張soundtrack去想,當中有氣氛營造、有起承轉合、也有激情位,形成有如一條curve般的鋪排。」

 

《火星紀事樂隊》不獨只有以現場音樂演出來配合電影的播放,因為連朱文的電影也是現場演出的一部份。「影片會放在電腦內,然後以VJ軟件作現場VJing。」

 

當李勁松找來朱文合作製作影像時,朱文覺得每位樂手的性格都很特別,於是他便實行依據這隊樂團來獨立地開拍一齣劇情電影。片中故事涉及外星人,其中一節說到他們飛到一個山區的村莊舉行會議,開會決定人類未來的進程。而《火星紀事樂隊》這是從這一幕所引伸出來。

 

《火星紀事樂隊》先在香港在首演,繼而會在中國大陸演出,再下步是要帶到海外。而李勁松的使命,是希望憑著這齣電影來把這幾中國樂手介紹給外地的朋友認識。「我想讓張楚、竇唯衝出中國演出。朱文在歐洲電影圈已有一定的名氣,《火星紀事樂隊》可以帶到外國的電影節演出,對我們來說這是有著文化交流的意義,讓他們返回自己的地方時能有更旺盛的創作力。」

 

 

本文章並不代表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之立場;歡迎所評的劇團或劇作者回應,回應文章將置放於評論文章後。
本網站內一切內容之版權均屬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及原作者所有,未經本會及/或原作者書面同意,不得轉載。

 

 

 

沉迷音樂又喜歡用文字解讀音樂的香港升斗市民,人稱樂評人。